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大学探索实践“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之路

2022年03月08日15:2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自2019年入选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云南大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实践边疆民族地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之路,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三全育人”实施路径

抓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强化顶层设计。云南大学主要领导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确定通过“党建强基”“思政创优”“科研创新”等六大工程,全面凝聚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绘制出科学合理的实践蓝图。

抓一体统筹推进,不断强化党的领导。云南大学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牵头、全面一体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同时成立“六大工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各专项工作责任清单,对标对表推动各专项工作。同时,面向全校二级党委开展“三全育人”改革立项,逐步形成育人工作“一院一品”“一花领开、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抓多方联动协调,不断强化“六大工程”。通过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联动协调,大力推进党建强基工程、思政创优工程、科研创新工程、教师提质工程、实践育人工程、文化涵养工程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校1名优秀青年和1个研究团队分别获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个人和集体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同时获两项殊荣的单位。

发挥综合大学学科优势,细化“三全育人”工作任务

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为“三全育人”定向领航。依托学校作为云南省唯一一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优势,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步伐,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4名教师先后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特等奖、一等奖等。

充分发挥民族学、政治学等学科优势,为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该校入选国家四部委全国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近年来,研究团队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深入研究,先后发表20余篇理论文章,定期向党和国家有关部门报送决策咨询报告。

充分发挥艺术、历史学学科优势,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推出原创党史题材插画《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该项目获评为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八项优秀成果之一;历史学科重点组织力量阐述党的光辉历史,举办“百年砺行”党史系列学术讲座数十期,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研究双促进。

推进“理解中国”计划,深化“三全育人”实际效果

创新育人理念。云南大学遵循和把握教育教学规律,教育引导当代青年了解历史中国,认识现实中国,把握未来中国,建设当下中国;在认识世界中理解中国,在理解中国中走向世界。

全面实施“理解中国”系列计划。通过开展阅读计划、权威解读、社会观察、调研服务等多种方式,抓住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国家观和学术观形成的关键环节,切实增强学生对社会的认识,培养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增强“三全育人”实际效果。

“理解中国”系列计划自2019年来连续三年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打造融合教育云大品牌,强化“三全育人”时代内涵

长期实施“四个育人”。2005年以来,云南大学创新提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文化育人”。2018年,“四个育人”的主要内容获教育部认可,并纳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十大体系”。

打造融合教育品牌。在长期坚持“四个育人”的基础上,积极打造“融合”教育品牌,不断拓展深化“三全育人”时代内涵。推进能力与人格融合、推进学校与社会融合、推进科研与教学融合、推进学科专业之间的融合、推进教师与学生融合。2021年,学校以融合教育为主题的教学成果获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据介绍,下一步,云南大学将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张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