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培育栋梁之才 激发年轻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2022年02月28日16:1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栋梁之材”一词出自《世说新语·赏誉》,意思是能做房屋大梁的木材;后人据此典故概括出成语“栋梁之才”,比喻能担当国家重任的人才。要培育一批既可堪大用,又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需得从“教育培养、实践锻炼、监督管理”三个方面着手,切实增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真本领,方不负党和人民对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

强化政治引领,培养忠诚老实的栋梁之才。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引导他们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坚持按需分类的“菜单式”教育培训,让年轻干部按自己“口味”来“点菜”,再由培训机构和相关部门统一“配餐”,使年轻干部能够“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的知识储备。要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传帮带培养机制,筛选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工作实绩突出、实践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在政策理论、业务技能、工作实践等方面对年轻干部进行“手把手”的传帮带培养,进一步深化年轻干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强化实践引领,锤炼担当作为的栋梁之才。要按照“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帮助年轻干部“锻长补短”,把急难险重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队伍的“孵化器”和“练兵场”,给年轻干部合理的“交任务、压担子”,让年轻干部跳出“舒适圈”,多经历“风吹浪打”,推动年轻干部既筑牢政治忠诚,又提升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的干事本领。要始终把“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作为年轻干部选任“风向标”,发挥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想活跃,有激情、有朝气、敢创新的优势,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对岗位进行调整,确保做到“精准用人”。要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对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督查信访等重点难点工作中表现优异的,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

强化制度引领,锻造坚持原则的栋梁之才。要全面搭建年轻干部成长“高压线”,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以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等制度为抓手,通过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年轻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要切实筑牢年轻干部思想“防护网”,密切关注其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规范“八小时以外”行为活动,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动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要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对年轻干部进行全程跟踪考察,以“一人一策”的培养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培养计划,做到从严把关、好中选优、优进劣汰,让年轻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一池活水”。(靳雨婷)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