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师宗:雨雪天里两名孕产妇的生命接力

2022年02月23日11:0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月22日上午10点,云南省师宗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接到雄壁镇一孕产妇求助电话,说丈夫在千里之外务工,自己离预产期还有9天,今天早上9点左右突然破水,估计快生了,但家中只有老人和小孩,因下雪路滑自己无法来医院检查,需要使用医院救护车到家中接诊。

救治孕产妇的车辆在雨雪天被困路上,只能推行。颜永波摄

间隔不到30分钟,妇幼专干又接到龙庆卫生院公卫科电话,称一名产妇在卫生院就诊,目前宫口已开2厘米,卫生院现有医疗条件无法开展剖宫产术,需转诊至县级助产机构,道路封闭无法转送。

两名孕产妇待产急救!一场生命接力赛正在上演。

云南省师宗县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在救治孕产妇。颜永波摄

师宗县妇幼保健院接到电话后立即安排救护车前往雄壁镇实施救护。因近日来气温骤降加雨雪天气,道路结冰封闭,保健院救护车行驶一半路程后无法通行,考虑到产程变化多端,时间就是生命,不能再等,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医务人员只能步行前往,但仅靠步行需要很长时间。

医务人员当即与雄壁派出所执勤民警取得联系,由民警负责开车到村中接孕产妇,救护车原地等候。通过步行、众人推车重重困境,终于将孕产妇转送到救护车旁,医务人员给予处理后安全转运到妇幼保健院顺利完成分娩,母子平安。

云南省师宗县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在救治孕产妇。颜永波摄

接到第二个求助电话后,妇幼保健院立即向师宗县卫健局分管领导报告,调派师宗仁和医院妇产科专家前往龙庆乡实施救护。因道路封闭,时间紧迫,安排龙庆卫生院用救护车缓慢转运,途中与专家保持信息畅通,仁和医院在半路接诊。通过长达1个多小时的接力,仁和医院顺利将孕产妇转诊至手术室施行剖宫产术,目前母女平安。(颜永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