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绘就“村兴民富、美丽和谐”新蓝图

——玉溪市元江县尼白村乡村振兴的新年愿望

2022年01月26日10: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帮扶单位到尼白村开展技术培训。
帮扶单位到尼白村开展技术培训。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玉溪元江县尼白村里热热闹闹,村委会的干部们组织大家分头到村民家中挨家挨户收购自制火腿和自产红豆,帮扶单位正帮助村里解决农特产品滞销的问题,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这些火腿都腌制一年左右了,是我们自家养殖的当地老品种土猪,香得很啊!”村委会的干部们热情地介绍着当地的农产品。收购、分割、真空包装、装车发货,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三五成群,分享着今年的喜悦,憧憬着来年的愿望。据驻村工作队队员介绍,这个月帮扶单位通过“消费帮扶”形式从村里采购了999斤火腿和1332斤红豆,给村里带来了“开门红”。

尼白村辖4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全村总人口285户815人,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曾经的68户218名建档立卡户均已全部脱贫。全村经济收入以烤烟、芒果、玉米和生猪养殖为主,发展后劲不足,干旱缺水是制约本村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过去的2021年,是玉溪市元江县烟草部门和民政部门共同帮扶尼白村委会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帮扶单位和村委会通过党建引领、联建共建,积极组织开展“六一送爱心”“烘烤技术下基层”“帮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党日活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在各级部门的大力帮扶下,通过驻村工作队与当地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从尼白村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画好乡村振兴“全局图”,落好乡村振兴“关键棋”。好书记“当家带路”,好制度“落地生根”,好资源“倾斜下沉”,元江县烟草部门以速效快富的烤烟种植为基础,投入20万元提升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打好多产业发展“组合拳”,提升老百姓的致富意识和信心。把全村人的目光聚焦在以烤烟种植为主、多产业协调发展上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让全村人都看到了村子振兴、村民致富的希望。

合力摘掉“穷帽子”,帮助鼓起“钱袋子”,改善农村“老样子”,只是简简单单几个字,但要真正落实下来却也不容易。站在田埂上,举目展望嵌入青山环抱中的一片片农田,尼白村村民坚信没有实现不了的愿景。(赵益晗、杨健)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