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 天下之治不进则退

2022年01月20日08:3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下之势不盛则衰 天下之治不进则退

近日,习近平主席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其中指出:“‘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世界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一语,出自南宋大儒吕祖谦的《东莱博议》。吕祖谦的曾祖吕好问在南宋初年“以恩封东莱郡侯”,当时学人多称其伯祖吕本中为“东莱先生”,吕祖谦则称为“小东莱先生”,后世则一般统称吕祖谦为“东莱先生”,将其与朱熹、张栻并称为“东南三贤”。《东莱博议》为吕祖谦研读《左传》所写的一部读书笔记,又名《左氏博议》。吕祖谦撰写此书乃“为诸生课试之作”,也就是作为当时科举应试读书人的参考书。该书行文议事充满思辨论证,又加入了个人对历史与社会的深切体悟,成为南宋至明清科举士子追捧的议事策论之范本。

《东莱博议》所评论的主要是错综复杂的春秋史事,表达了吕祖谦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看法,所论述的内容大多涉及国家法治和当时的国际关系问题。“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是吕祖谦对鲁僖公九年齐桓公在葵丘会盟诸侯所作的义理发挥。大意是说,天下各种力量此消彼长,不强盛就会走向衰落;治理国家若不寻求发展进步,已有的和谐稳定就会遭到破坏,社会则将面临倒退。

公元前651年,齐桓公召集鲁、宋、卫、郑、许、曹等国在葵丘(今河南兰考)会盟,相约“凡我同盟之人,既盟之后,言归于好”。周天子派宰孔参加,赐给齐桓公王室祭祀祖先时的祭肉,加爵位一级,并允许他不必下拜受赐。齐桓公召管仲商量,管仲认为如果君不讲君威、臣不守臣礼,将会是造成祸乱的本源。于是,齐桓公坚持下阶再拜稽首,然后才登堂接受胙肉。这标志着齐桓公已成为周王承认的合法霸主,齐国的霸业达到了顶峰。但此时齐桓公和管仲都已是人生暮年,随着霸业的建成,志得意满的齐桓公也日益骄纵而忘乎所以。所以吕祖谦评价他:“所期既满,其心亦满,满则骄,骄则怠,怠则衰。”不久之后管仲离世,齐桓公愈加昏聩无能,齐国也由盛转衰。吕祖谦感叹道:“抑不知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强而止于强者,必不能保其强也。伯而止于伯者,必不能保其伯也。”

“以史为鉴”“察往知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历史智慧,也是中国历史发展经验的深刻反思和总结。在中国历史上,不管是经历巨大社会变动而建立起来的新王朝,还是遇到统治危机的当朝统治者,都非常重视从治乱兴衰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周灭殷商之后,面临着殷民反抗和巩固统治的压力。殷商为何败亡?周政权如何避免重蹈殷商覆辙?由此思考而形成了“宜鉴于殷”的观念。

《诗经》云“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尚书》言“我不可不监于有夏,亦不可不监于有殷”,都将夏、商兴亡的历史引为统治者的借鉴。西汉建立后,刘邦便命陆贾“试为我著秦所以失天下,吾所以得之者何,及古成败之国”,于是便有了总结政权兴亡历史经验的政论之文《新语》十二篇。其后,汉文帝时贾谊所撰《过秦论》,汉景帝时晁错所作《举贤良对策》等,都以历史上的经验教训作为治国理政的参考。唐初,唐太宗李世民经常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语警醒自己,他不仅下令组建史馆撰修《梁书》《陈书》《北齐书》《周书》《隋书》等前代史,而且还亲笔撰写了《晋书》中的部分史论。“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李世民对历史经验的重视与借鉴,不仅帮助他开创了“贞观之治”,也为之后的“开元盛世”打下了坚实基础。

吕祖谦生活的南宋处于内忧外患、危机四伏的时代,偏安江南一隅的宋廷不仅面临北方少数民族政权南下的威胁,而且内部的阶级矛盾也日益尖锐。以天下为己任的南宋士大夫纷纷著书立说,怀揣着忧国忧民的报国理想,从历史发展中总结经验教训。吕祖谦也是一个满怀忧患意识的思想家,“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正是他在时代之忧、历史之思下发出的呐喊。

从中国传统史鉴思想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国家治理没有终点,社会发展刻不容缓,如果骄傲自满,必将重蹈盛极而衰的覆辙。唯有以史为鉴,勇毅前行,才能行稳致远,履险若夷。(吴荣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