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文山:税收惠企 提亮经济绿色发展底色

2022年01月18日14: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目标,推动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在云南省文山州,当地政府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精心培育、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其中税务部门在政策落实和优化服务方面给予相关企业有力支持,有效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税惠赋能“智造”升级 绿色铝企业实现“超低排放”

提及电解铝加工企业,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高耗能、高污染。然而,走进云南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园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宽敞的车间、现代化的机器设备和衣着整洁的工人,电解铝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一期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能108.25万吨。

云南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绿色铝产业园内,是云南省招商引资重点企业,距离原材料来源地及铝材消费市场较近的区位优势,加上紧邻文砚高速公路的交通优势,让该公司发展前景广阔。

“除了优质的硬件条件,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是企业得以成长发展的重要因素。”谈及税收,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立勇认为,一系列普惠性、直达性税收优惠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综合成本、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方面效果显著。

该公司财务处处长许爱芝算了一笔绿色发展账:“2021年我们在企业所得税方面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西部大开发等优惠政策减免税金共4285.18万元,环境保护税方面享受到的减免也超过了百万元,我们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相继投入到了设备更新和科技研发中,实现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升级,同时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持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据悉,该公司通过增加清洁能源使用占比,加大环保设备投入和科技研发力度,不断优化能源结构,调整产能布局,全面降低生产过程碳排放,目前二氧化硫、烟气粉尘等排放标准均远优于国家标准,实现了超低排放。

随着一轮轮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叠加,红利效应加速释放,为制造业企业迈向“绿色智造”添足了底气。王立勇表示:“公司将继续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税收“养料”恒温保鲜“文菜”装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下午采摘、晚上出货,搭载着60余吨优品蔬菜的冷链车驶出文山州大湾区菜篮子项目基地,24小时内即可抵达粤港澳大湾区,出口至多个东南亚国家。

位于滇东南的文山州具备多元化农业产业发展的资源禀赋和生产条件,全州共有14个基地被认定为云南省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其中砚山县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地下水位浅,具备优良的自然条件和交通区位优势,目前蔬菜种植面积近80万亩,居全省首位,成为云南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重要供给基地。

罗南松是入滇推广高原蔬菜精细化产业的第一批投资者,2008年经过考察砚山县的土地气候条件后,决定在当地建设蔬菜种植基地,其设立的砚山县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凭借生产高原特色速生蔬菜成为当地做大做强“一棵菜”的代表之一。

“一直以来我们都享受到从事蔬菜种植和自产农产品销售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近三年就减免了税款500多万元,这些资金为我们扩大生产、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转型升级生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就像为企业发展创造了一个恒温的保温箱。”罗松南说道。

近年,该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一体化销售生产模式不断发展壮大,种植规模达到8000余亩,吸纳带动周边500余名农民群众就业致富,实现“农户增收、企业增效”的双向收益。在该公司从事技术指导工作已有5年的工人邓智文说:“近几年公司越做越好,工资也跟着吃香,我的工资已经从三千多涨到五千多,好的时候六七千也拿过。”

据了解,文山州税务部门把服务好绿色“三张牌”作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深入推进,通过组建“三张牌”示范区建设税收服务专业团队为政府招商引资、企业生产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一系列精准支持和政策服务,有效提升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让绿色逐渐成为文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魏巍、杨術巍、张颖)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