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文山:减税降费助力“不打烊”企业稳岗留工

2022年01月18日14:0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春节将至,不少企业因生产计划、行业特殊性及疫情防控等原因,选择春节期间不停产。为服务好“不打烊”企业,文山州税务部门积极行动,通过送政策、送服务、送关怀,帮助企业稳岗留工,让就地过年者暖心安心放心。

“你好,我是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上次做电话随访的时候听说你们公司春节期间不停工,我们过来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西畴县税务局税收管理员李某一早就来到云南文山某糖业有限公司,上门辅导企业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据了解,该企业于2021年12月初开始榨糖,预计在2022年4月25日前完成榨季任务,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在保障员工休息时间的前提下,整个生产系统共有300余名员工分班工作,生产车间24小时不停工,日榨量5000吨左右,日产糖量650吨。

“为了完成生产计划,生产线需要连续生产,炉子也不能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公司资金周转有一定的压力,用人比较紧张,还好税务部门送来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2021年第四季度延缓缴纳税款230多万元,实打实的政策红利让我们有底气以‘薪’留人,留下了一大批工人就地过年。”该企业的财务经理杨某感慨道。

生产车间员工李某说:“返乡过年来去路途中有一定的疫情风险,我老家又在边境地区,回来后还要自我隔离,留在公司过年福利好,还能帮企业多生产,真的是一举多得。”减税降费政策“加持”,为企业稳岗稳产提供了“硬核”支撑。

“我负责的区域人流量大,所以每天就来得比较早一些。”从事环卫工作六年的王大妈擦拭着人行道旁的垃圾箱说,对于环卫工人而言,一年四季不休息是常事。

王大妈就职的文山州西畴县某绿化有限责任公司承接着西畴全县环境卫生保洁、垃圾运转的重任,雇用了290名环卫工人。

“为鼓励员工留岗过年,我们相应调增了春节期间的福利待遇,希望他们把公司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开开心心过年。目前公司的大部分员工都表示愿意留下来。”公司财务人员牟某表示,“能出台这样的留工稳岗措施,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政策红利给企业增加了底气。”

据了解,2021年该企业享受招用重点群体扣减税费40.36万元,享受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免征增值税减免26.18万元。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缓解了资金压力,让企业能够“以薪留人”。

春节期间,文山州税务部门将持续推进政策红利精准送达、纳税服务优质贴心,不停工、不打烊备好备足“税惠”年货,为企业稳岗留工添力筑底,让市场主体过个好年。(肖仕飞)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