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人民网专访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家其

坚持生态优先 凝聚工业绿色发展新动能

虎遵会  徐前  曾智慧
2022年01月18日13:5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绿色也成为近年来云南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安宁市作为云南省首个唯一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县”的城市,辖区内不少企业也纷纷推进绿色能源、低碳发展。企业在发展中遇到哪些困难,效果如何,取得了哪些经验?带着问题,人民网云南频道策划“低碳赋能 绿色发展”系列访谈。邀请到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家其,和他一起来聊聊。

以下为专访内容:

人民网:曾总您好,天安化工作为一家国企,在推动行业以及地方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哪些措施?

曾家其:天安化工是80年代末建设的国家重点企业。近几年来,我们紧跟国家和云南省的绿色发展战略,做了很多工作,目前公司正在创建全国的绿色工厂和绿色产品,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我们把存量的资产进行分类处置,增量部分也紧跟绿色发展转型这部分工作来做。具体来说,就是把80年代末建设的一个“大黄磷”(云南磷肥工业有限公司)彻底进行了产能退出,退出原因就是其安全环保和绿色发展问题,在当时来说是符合标准的,但与现在的技术水平和工艺水平相比是落后的,所以我们就进行了彻底的转型。

第二,把过去建设的所有的装置,利用现在国内先进装备和技术水平对其进行改造和提升,从“十三五”到“十四五”期间,在产品总量和经济效率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天安化工的综合能耗大概下降了25%左右,其中关闭淘汰落后产能大概占了10%,另外15%全部是我们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取得的成果。

此外,我们还在传统场地里打造了一个循环经济的产业链,通过不断的产品结构调整,以及资源的综合利用,大幅度提高公司的整个价值链共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从存量到增量的过程当中,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我们提高了氟资源的利用价值,把磷酸分级利用以后,综合利用价值大幅提升,同时在进军电池新材料以及精细磷化工的精细化产品行业中,这些工作我们都作了相应的布局,有一些工作已经开始推进。

人民网:请您再跟我们介绍一下,在跟天安化工在跟安宁进行地企联动、共谋发展方面有哪些可以借鉴的经验呢?

曾家其:一直以来,天安化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做了很多工作。如何实现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联动和互动,作为我们来说,主要依靠政府的产业规划和引导,比如说在循环经济上,我们就依托政府做了磷石膏产业的园中园规划,这个规划快速地解决了很多问题,形成了磷石膏的处理利用,现在已经有两家企业准备投产。

天安化工是安宁化工园区的主要企业之一,从化工园区的规划开始,我们企业就和政府共同办公,一起谋划。比如说天安化工电池新材料的规划,精细磷化工的规划等,在没有做之前,企业和政府就已经把这些规划一起完善了。等规划出来以后,政府也积极想办法解决土地、政策等一些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现在,电池新材料这个项目已经进入到前期的施工阶段。下一步,我们在精细麟化工产品方面还要继续推进整个项目。

目前,天安化工正在做的项目就涉及到磷酸的分级利用,第一套精制酸生产线将在2022年的3月份投产,第二套精制酸生产线将在2022年的6月建成投产。现在,第一套精制酸生产线已经全面转入安装阶段,第二套已经开始土建、施工。

同时,我们配套的双氧水项目已经完成招标,锅炉动力站项目也开始公开招标。此外,一期的30万吨磷酸铁项目现在已开始进行地勘,下一步我们还有一个20万吨的磷酸铁项目。整个项目的整体推进,都是在安宁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目前项目进展非常顺利。下一步,35万吨的磷酸铁锂项目选址已经确定,预计在2022年12月,3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也将会和30万吨磷酸铁项目同步建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