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志愿红+税务蓝”践行为民服务使命担当

2022年01月14日11: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云南省德宏州部分县市突发疫情,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统筹部署和具体要求 ,德宏州税务部门以“志愿红+税务蓝”加强便民办税服务,开展特色志愿行动,奏响“主旋律”、架好“连心桥”、做好“贴心人”。

“心系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疫情发生以来,德宏州税务局党委统筹全州税务系统23个基层党支部成立由先锋梯队和支援梯队组成“守边抗疫先锋队”、成立2支“强边固防突击队”、汇聚社区群团力量组建“红色抗疫联盟”。三百六十多天的日子里 ,一批批德宏税务人投身抗疫一线,驻守边境、网格排查、防疫宣传、核酸检测。“身处边境城市,疫情防控任务更加艰巨,能和同事一起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特别有意义。”盈江县税务局青年税务干部赵玉雪说。

在全民核酸检测中,赵玉雪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辖区内人员信息的核对,“做好这项工作尤其需要细心,要做好登记,及时反馈督促,才能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赵玉雪说。不仅如此,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巡逻,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督促群众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扎实开展“户户敲门”行动,对常住人口逐户逐人进行统计,掌握住户整体情况也是日常工作。

2021年,德宏州税务系统共负责12个边境哨点24小时值守工作,负责巡检28.7公里边境线。全年累计投入边境值守干部4870人次,投入社区网格化 24650人次。

“春风化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税务局的干部先后5次联系我们,了解我们的实际困难和涉税需求,给我们推送了减免税政策,耐心、细致地讲解,还为我们加油打气,2021年下半年公司共减免了房土两税13.03万元,税收减免的及时雨让我们信心倍增。”瑞丽市某珠宝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江陈超说。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德宏州税务部门成立政策落实专项服务队,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落实,随着税收红利“补给包”接连到账,极大缓解了企业压力,让企业更快更好地恢复元气、重燃生机。

德宏州税务部门采用“非接触式”服务,点对点辅导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善用“以数治税”摸清减免税政策“家底”,巧用微信、钉钉“新平台”,开展精准、覆盖式宣传,保障政策实施精准落地,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志愿服务点亮微小心愿

德宏州税务部门的志愿者们将“奉献、友善、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到实际中去,以青春和汗水播撒文明希望的种子。“我想要一个新书包,背着新书包回到学校上学。”“我喜欢运动,我想要一双新的运动鞋,穿着它在校园的操场上奔跑。”“我想要一支新的笔,拿来学习更多的知识。”这是来自瑞丽市姐勒中心小学家庭贫困孩子们的新年愿望,一个个微小质朴的心愿,在很多人看来微不足道,但它背后蕴藏着孩子想要回到学校和课堂的希望。在瑞丽,税务部门与共青团瑞丽市委等联合开展了“2022年新年第一份礼物点亮微心愿”主题活动,以“一对一”心愿卡片认领,暖心新年寄语,点亮孩子们新年第一份希望。

为系好青少年第一颗“法治扣子”,持续推进民法典宣传,在陇川县,税务部门宣传小分队化身成普法志愿者,来到位于景罕镇广宋村的交通希望小学,为当地的小学生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小课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故事,让学生们深入了解民法典的有关知识。现场有问有答,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法治意识在每一个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许多孩子在活动结束后,兴奋地和我说学到了很多知识,要写篇小作文记录今天学到的内容。”广宋村的交通希望小学蔺以清老师说道。(谢子超、李承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