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力量”倾力助推云南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4日10: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推进产业强省建设的要求,聚焦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坚决落实税费政策、深耕精细服务、用心推动精诚共治,努力实现税收工作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

个旧市税务局服务团队在云南某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宣传和辅导税收政策。白军生摄

“税费套餐”给力 产业链强链无痛点

针对“强链”,云南省税务部门落实税费政策,送上“税费套餐”,降低企业成本,帮扶企业“强筋壮骨”、做大做强。

位于红河州的云南某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谈及税收优惠政策时该企业财务总监周梅表示,得益于研发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的“升级”政策,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便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106万元,企业得以加大研发力度,极大提振了开拓新产品、新品牌的信心。

沧源县的云南某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同样是税收政策的受益者,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在享受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的政策。

“这些税费政策降低了我们的税负率,每个月的即征即退,让我们可以集中更多的经费用于生产。”该公司的办税人员李枝斌竖起了大拇指。

楚雄税务干部到永仁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尹星谕摄

精细服务添力 产业链补链无难点

“补链”的内涵是完善产业链缺失环节,关键在于服务好新办企业。

曲靖市税务部门为新办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实现业务辅导、政策宣传、信息采集、涉税事项办理等一次性集中办结,大力精简办税材料,部分事项甚至可以做到“一次不用跑”。同时,通过税收数据分析、实地走访,确保新办企业学懂政策、学会申报、及时享受优惠。

位于楚雄的某能源有限公司主营太阳能硅片、太阳能电池的技术,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重点企业。为了让招商引资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当地税务部门坚持“一企一策”,针对该企业性质和经营特点,为其量身组建税费服务团队,“点对点”宣传辅导政策,及时解决企业办税缴费难点。

“项目投产以来,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帮助我们享受到了12.5万元的税收减免,‘真金白银’的大礼包,让我们招商引资企业感到无比踏实,更加坚定走创新发展道路,打造成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环保企业,为促进绿色发展、实现碳中和作出贡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小全感慨道。

西双版纳州税务、财政、市场监管、人民银行四部门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凝聚工作合力。

精诚共治发力 产业链延链无堵点

“延链”,推动产业集群向上下游延伸,重点在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精诚共治,凝聚合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云南省税务部门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工作重点。

在丽江,当地税务部门与工商联建立联席会议、联动响应、异议协调机制,通过联合召开座谈会、专题培训,组建联合宣传队等收集、化解小微企业涉税难题,截至目前共开展64场次小微企业专项实地宣传活动,涉及864户小微企业;联合开展民营经济政策宣讲会,以宣传的广度带给民企更多的温度,达到“致广大而尽精微”。

在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上,西双版纳州税务部门另辟蹊径,推动构建起以政府为召集人,财政、税务、公安、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六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凝聚合力,为辖区产业集群“延链”奠定了基础。

“我们企业看好磨憨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前景,千里迢迢专程购买土地准备拓展公司业务,没想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考虑不周,引发了后续办五证、开发主体涉税等棘手问题,税务部门主动协调有关部门,给我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妥善解决了难题,项目得以继续延伸,”山西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孟文源点赞当地“税收共治”下的营商环境。

据悉,云南省税务部门透露,“十四五”期间,为推进打造云南产业强省的发展目标,税务部门将结合《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心谋划,继续聚焦“强链、补链、延链”,想方设法呵护好市场主体,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畅通产业链“微循环”,服务云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姚瑞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