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市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研发 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

2022年01月14日08:2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

2021年以来,在强化精准招商、完善产业链、加大政策扶持等举措下,一些重点项目陆续落地昆明,其中先导(昆明)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年产40万吨磷酸铁和4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等投资额超过百亿元。

“贵金属产品虽然体积微小,但小到数码产品、大到航天航海领域都不可或缺,被称为工业的‘维生素’。”位于昆明高新区的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指着一旁的产品介绍。贵金属产业是云南省重点培育的新材料产业,该公司专注于贵金属新材料制造等领域,目前已研发出390多个品种、4000多种规格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新能源等行业。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昆明以有色金属和稀贵金属为重点,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现已有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147家,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8%,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0.7%。2021年1月至9月,全市新材料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0亿元。

“新材料产业需要集群发展,把相关产业要素、资本要素聚集起来,才能完善产业链。”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昆明将加快新材料企业合理布局,促进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在昆明高新区打造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在安宁市、阳宗海等布局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在空港区和昆明高新区等建设光电子微电子及半导体材料产业,在安宁市等发展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和石化化工新材料产业。

通过合理布局新材料产业,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研发,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步伐,昆明将力争到2025年新材料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云南省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张雁群)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