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老年代步车上路 这些问题先厘清

2022年01月14日08:2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代步车上路 这些问题先厘清

  【案例】老年代步车要不要上牌、能否上牌、酒后驾驶是否构成酒驾等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大姚县人民法院审理的2个案例给出了答案。

  2020年12月,汪某驾驶无号牌小型电动四轮车与邓某驾驶的普通三轮摩托车相撞,造成邓某受伤、2车不同程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后,汪某驾驶无号牌四轮电动车逃离现场,警方于当日在修理厂内查获肇事车辆。经交警部门认定,汪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经司法鉴定部门鉴定,汪某驾驶的无号牌小型电动四轮车为微型纯电动轿车,属于机动车。

  2021年9月,大姚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经审理,法院依法判决由汪某赔偿邓某伤后各项经济损失77557.16元。因该车未登记落户,也未购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汪某只能自行承担。

  2020年12月,李某驾驶无号牌纯电动四轮车与张某驾驶的轻型货车相碰撞,造成李某受伤、2车不同程度受损的交通事故。

  张某报警后,民警现场对李某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其体内酒精含量196毫克/100毫升。经交警部门认定,李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2021年9月30日,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李某拘役三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释法】很多人认为老年代步车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开这种车喝了酒也不算酒驾。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老年代步车中有很大一部分已经被纳入机动车的范围。如果属于机动车,那么老年代步车也需要上牌,驾驶需要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更需要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

  目前,越来越多的这种老年代步车进入市场,那么这种电动汽车是否需要上牌?又能否上牌呢?答案是肯定的:老年代步车也需要上牌。如果驾驶的老年代步车属于机动车范畴,只有上牌,才能有合法上路的身份。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按照国家规定,四轮并且带有方向盘的车应该划分为汽车类,正规的电动汽车产品对车辆的动力、时速、安全性系数都有明确标准,属于机动车类,需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才能上路。

  目前,并不是所有的老年代步车都上不了牌,只要进入公安部机动车公告目录或登记上牌系统的,都可以登记上牌并上路。

  上述案例中,汪某所驾无号牌小型电动四轮车未被纳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范围内,不能以机动车来挂牌,同时也不符合非机动车标准。这种无牌车由于无法交纳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及其他种类车险,风险将由车主自担。闵以荣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