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上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高山兀鹫"打卡"保山

2022年01月13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高山兀鹫。毛新安摄
高山兀鹫。毛新安摄

近日,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汶上一带的岩山上,上百只高山兀鹫不时在天空中翱翔、盘旋,大部分时间就停留在附近山头上休息,吸引了不少人专程前来围观。

据当地村民介绍:“每年冬天都能在石头山悬崖上看到一群‘大老鹰’,前几天见到了几百只呢。”

村民口中的“大老鹰”就是高山兀鹫,别名坐山雕,属大型猛禽,全长约1.1米。栖息于海拔2500~4500米的高山、草原及河谷地区,有时成群停息在较高的山岩或山坡上。它们主要以腐肉和尸体为食,一般不攻击活动物。能飞越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有鸟界“高原霸主”之称。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17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据保山鸟类研究学者观测介绍,这群高山兀鹫从青海西藏一带飞来,要去往缅甸平原地带过冬。汶上一带山高多岩,生态好,食物充足,所以在此停留休整。(王娅男)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