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瞄准大湾区“菜篮子” 云南砚山做强现代农业

2022年01月13日16:2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加快发展以蔬菜产业为主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通过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提质增效,全年供应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品11.7万吨,砚山正逐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

2021年,砚山县制定出台了《砚山县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县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该县到2025年,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达35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3亿公斤以上;以蔬菜产业为代表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持续快速发展,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提高到2.6:1,现代农业综合产值达200亿元以上;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综合产值达16亿元以上。

一年来,砚山县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成效显著。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加速推进;实施了玉米高产示范创建1.1万亩,高端稻谷种植7.3万亩,国家产粮大县地位持续巩固;建成绿色有机蔬菜基地省级1个、州级2个,种植蔬菜24.6万亩、辣椒56万亩;建成州级道地药材基地2个,标准化种植达90%以上。苗乡三七数字化智慧农业服务平台被评为2021年云南省“十大数字农业优秀应用平台”;云南莓隆镇、云南普者蓝高原特色基质栽培蓝莓现代产业园示范引领作用凸显;云南乐牧5000头奶牛标准化养殖、大北农种养循环生态农业、文山小蛮猪规模养殖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全年新增农业龙头企业7户,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26个,“我走鲜”水果甜椒、“云松南”牌上海青荣获2021年省级“10大名菜”,荣获全国辣椒产业十强县,“砚山蔬菜”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外销渠道不断拓展,全年供应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品11.7万吨。

在砚山县某食品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是砚山种植业示范园,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该公司以现代农业绿色技术为核心、以大规模土地流转经营为模式、以机械化耕作为保障手段,致力于“绿色食品”的种植、销售、加工。目前,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吸纳了周边村寨5794户20000余人次就近就地就业,其中,10847人合作参与发展蔬菜产业,年可促进当地农户增收717万元,公司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砚山县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大力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专业大户和龙头企业,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为全国典型,培育农业龙头企业52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1家、州级7家,为农民持续增收增添了新动力。(李桂芝)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