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曲靖:让深山村民春节用上舒心电

2022年01月13日11: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曲靖幅员辽阔、地势复杂,外出务工人口多。春节临近,曲靖供电局结合实际,全面统计梳理农村地区供电服务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关注边远山区农户的用电问题,倾全力保障每一个客户都用上电、用好电。

在地势复杂的环境中施工,工作难度巨大。

吊断3台绞磨,为16户村民用上舒心电

1月9日清晨,宣威市格宜镇气温骤降。这个乌蒙山里的小镇,每到冬季,总经不起阴天。在华泽村委会庆口村,一夜冻雨已将村子冻得银装素裹。原本就人烟稀少的村落,更是难找到一个人。

早上8点,浦绍华起床,洗漱完毕后,在烤火器旁烤了一会火,便朝着村旁的悬崖边走去。此时,悬崖边的农网改造工作正如火如荼。十多名工人吆喝着搬运电杆、运送材料。在庆口村生活了58个春秋的浦绍华,两个儿子都已在外成家,家境富有。因安土重迁的情感,她和老伴几次拒绝了儿子搬去同住的请求。对浦绍华来说,让家里的取暖器、电热毯、冰箱等家电有足够的电用,一直是她近年来的热望。自村里电网改造实施以来,她每天至少要去施工点看2次。

“为让村民春节用上充足的电力,我们从去年12月中旬就开始施工。预计1月20日左右,我们就能够完成整条线路的改造工作,村民再也不用为用电发愁。”1月9日,曲靖宣威供电局计划生产部经理耿昌林在庆口村农网改造施工现场说。

庆口村共有16户人家,居住在一千多米高的山顶,村子通往村委会的小路,坡度在75度以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因为交通不便,村民养出的猪卖不出去;买家具需要在山脚就把家具拆分开,背回家里再组装。

长期以来,全村有一条从1.5公里外的山脚老村子接来的220伏线路供电,电压质量低、故障频发,村民家中的家电不能正常使用。去年11月,在曲靖供电局部署开展的春节保电线路特巡工作中,庆口村的用电问题被发现。随即,村里的电网改造项目获批并实施。该项目投资27.95万元,架设10千伏线路330米、新建低压线路1020米,立杆23棵。

据了解,曲靖市幅员辽阔,农村分布广。近年来,曲靖供电局大力推进电网建设,有效破解了农村用电“卡脖子”问题。但一些位于深山沟谷和高海拔山区的村子,仍存在零星的电压偏低问题。对此,曲靖供电局一方面加大普查力度;另一方面加大投入,仅去年一年就投入5.3亿元进行改造。春节临近,针对农民工集中返乡、用电负荷攀升的实际,曲靖供电局结合95598投诉、供电所线路运维普查等,对全市范围内的电压质量低问题再次深入开展大普查、大整改,庆口村的用电问题及整改,就是通过普查发现的。

在庆口村线路改造施工过程中,因新建线路需沿老线路走向,施工难度巨大,大多数工作都是在七八十度的坡道悬崖上进行。搬运电杆和变压器是工程的最大难题。为把一棵电杆搬运到预定位置,十多个人要花4、5天的时间。有一次,电杆距离立杆点只距离一道坎,为把电杆搬到坎上,8个人花了一整天的时间。电杆搬上坎时,天已经黑了且下着毛毛雨,工作人员就下班回家,第二天一早到达施工点时,发现电杆因雨又滑掉下坎去。搬运导线、瓷瓶等材料时,连骡子都用上。

电力工人正在测试绞磨,搬运电杆。

施工一个月后,就拖坏机动绞磨3台、钢索2捆,摔坏对讲机3部。

深山里的及时电

1月10日,腊八节。在会泽县雨碌乡白彝村,刚从集市买回年货的彭贵彬一脸乐呵。刚走到家门口,看到来村里开展线路巡维的陆景、代普亮,彭贵彬立即放下背箩,跑上前去又是递烟,又是打招呼。

彭贵彬与陆景、代普亮相识于2021年农历5月。彭贵彬还记得,那是一个傍晚,刚刚从昆明回到村里的他,发现老屋年久失修,家中的电灯不亮。原本计划第二天再到供电所申请电力检修的他,忽然想起进村时有供电所人员的信息挂在电杆上。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重新跑到电杆下,拨通了上面代普亮的电话。

让彭贵彬意想不到的是,不仅家里当晚就亮起电灯,连他回家建房的用电需求也被彭贵彬记录下来。之后没过几天,专门为他家建房而用的电力线路就架设好。从此,彭贵彬就深深地记住了代普亮的名字,而今,他不止和代普亮,和供电所的好多师傅都结成了好友。

在曲靖市会泽县,像白彝村这样的村落普通而又不普通。和全县大多数村子一样,因自然条件差,人均耕地面积少,村里的大部分人都选择外出务工。57岁的彭贵彬,在外整整务工15年,而今,已在昆明开起有18个房间的宾馆。除小儿子通过读书在曲靖参加工作外,大儿子一家亦全部在外,儿子儿媳常年务工。

2021年农历5月,彭贵彬揣着多年务工的积蓄回到村里,花了40多万建盖新房。而今,一栋总面积380平方米的三层楼房已在老屋旁的地基上建成,除了内部装修正紧锣密鼓地施工外,外部建筑已基本完成。

电力工人深入建房现场,了解用电需求。

一个月前,彭贵彬就给妻子和两个儿子打了电话,今年,他要把全家人都叫回来过年,在村里体体面面地享受一次阖家团圆。

而就在彭贵彬与家人约定的前后几天,供电所员工主动登门,了解新房的建盖情况和用电需求。得知彭贵彬今年春节要搬进新房过年后,供电所工作人员十多天就要到白彝村一次,查看房屋装修进度,准备着各项为新房装表接电的相关工作。

为做好农村建房用电服务工作,曲靖供电局按照让老百姓“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和“省力、省时、省钱”的原则,构建了主动上门服务的工作机制。各供电所注重强化与各村委会、村民小组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村民建房用电需求,各专业部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村民建房用电提供便捷渠道,大幅压缩业务办理时间,注重强化与客户的沟通对接。(杜明彦、崔冬菊、浦昭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