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14个县(市)区取证保护中心全覆盖

2022年01月13日08:3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14个县(市)区取证保护中心全覆盖

  近日,昆明市官渡区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保护中心挂牌成立,加上新近成立的昆明市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未成年人“一站式”综合保护中心,昆明市下辖的14个县(市)区共建成15个“一站式”取证保护中心。昆明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证保护中心实现了全覆盖。

  昆明检察机关

  高位推动“一站式”取证保护中心建设

  近年来,昆明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作为,联动公安、妇联、关工委、教育、民政、医疗、社工等多方力量,高位推动“一站式”取证保护中心的建设。昆明市检察院高度重视“软件”的建设,制定了《昆明市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证与保护运行规则(试行)》,各地逐步建立完善《一站式询问取证操作流程规范》《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司法鉴定工作指引》及双会商、法律援助、医疗救助、后续保护等20余个配套工作机制。

  昆明市检察院在深入推进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过程中,联合市级多部门出台《昆明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试行)》《昆明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工作暂行办法》,组织召开全市“一站式”取证保护中心现场工作会,进一步总结各区县经验,将该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全市15个“一站式”取证保护中心模式各异、特色鲜明,汇集了少年警务、司法社工、儿童保护专家等专业力量,对于未成年被害人的温和取证以及困境儿童的救助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场所选址充分考虑环境影响和隐私保护以及安全需求,因地制宜,分别建在社区、医院、检察院、派出所内,设有案件会商室、询问室、身体检查区、亲职教育区、心理疏导区等功能区域,配置双向玻璃和同声设备等,实现了安全、实用、舒适、温馨、儿童友好等需求。

  自运行以来,15家“一站式”取证保护中心规范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取证保护,依法及时、全面收集固定证据,避免办案带来的“二次伤害”,最大限度修复受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创伤。共对268名未成年被害人、证人进行询问,开展个案会商180余次,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200余次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就学安置、临时救助、亲职教育、申请司法救助金等帮助。

  检警联手打造

  专业化少年警务

  “一站式”取证保护中心的运行,大大推进了昆明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的完善,也极大促进了昆明市少年警务力量的专业化。

  2018年,盘龙区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促成盘龙区“一站式”取证保护中心的成立,同时建立盘龙区少年警务女子询问队,辖区内的东华派出所成为少年警务试点单位。2020年,五华区检察院以检察建议督促当地公安机关成立性侵案件专办队伍。

  寻甸县、五华区分别成立了未成年人警务工作委员会,按照“屯警制”原则,选录精兵强将组建未成年人案件调查组,由刑侦部门负责,打造一支“平时为普通民警,战时为办案尖兵”的专业从事未成年人警务工作的“双面手”专业队伍,实施更为专业、优质的保护与办案工作。

  西山区检察院、五华区检察院联合当地公安机关多次组织技能培训,为辖区内100余名侦查人员讲解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询问方法、取证规则、与未成年人沟通的方法与技巧,并结合案例进行了现场询问演练,帮助专办民警提升询问取证及保护救助的专业能力。

  下一步,昆明市两级检察机关将在落实新修订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上不断发力,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继续深入推进“一站式”运行机制,依托全国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单位的创建,以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助推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取得更好成效。(辛亚洁)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