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保山市用百姓话讲述百姓事 理论宣讲进得了门入得了心

2022年01月13日08:2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理论宣讲进得了门入得了心

龙陵县西山坡红色时光长廊 本版图片均为供图

聚焦

2021年以来

保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4次

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044次

万名党员进党校完成9万余人次党员培训

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3016次

组建百姓宣讲团183个

举行宣讲3487场次

受众达43万余人次

大喇叭、火塘会、主题会,宣讲团、志愿者、本土乡贤、先进典型、致富能手……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用百姓话讲述百姓事,用平实的家常话让群众明白“就是这么个理”“就是这么个事”“就要这么做”。

隆冬的保山大地,一场场宣讲润物无声,一次次沟通心心相印,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

形式创新 宣讲接地气

连日来,龙陵县23名“巾帼宣讲团”成员深入“两新”组织、各级妇女之家开展“沉浸式”“畅谈式”宣讲,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龙陵县富民石斛专业合作社的加工厂里,妇女们围坐在石斛枫斗加工的筛网旁,熟练地制作着石斛枫斗。“巾帼宣讲团”成员杨彩焕在一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娓娓道来。

“我们一边干活一边听宣讲,两者都不耽误。”黄芬彩说,“听了这次宣讲,我和姐妹们感触很深。我们在致富的同时,也要发挥自身优势,引导广大妇女姐妹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保山市隆阳区瓦房乡水沟洼村,天刚擦黑,满族青年便三五成群聚集到满族文化广场,一场“火塘夜话”即将进行。来自保山市委党校的青年讲师余胜章与满族青年们围坐在火塘边,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事例融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中,内容丰富、情节生动。

“这样的宣讲很接地气。今天富裕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青年人要珍惜眼前的生活、走好脚下的路,立足工作岗位,为美好未来努力奋斗。”满族小伙刘争林说。

在保山市广大乡村,各级宣讲团成员把宣讲理论内容变成群众语、方言土语,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

情景剧、快板、诗歌、小品、顺口溜……只要效果好,都能运用到宣讲工作中去。保山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只有摒弃填鸭式、灌输式宣讲,创新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既进得了家门、又入得了人心。

队伍创新 宣讲入人心

近年来,保山的理论宣讲除了老朋友,还有新面孔。在保山市各级各部门,活跃着一群“80后”“90后”和“00后”的宣讲团主力,2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人主动申请加入市级青年宣讲团、3支大学生宣讲团和5支县(市、区)青年宣讲团。

保山学院大学生宣讲团成员何蕊兰常利用课余时间奔走于学校各二级学院,向同学们讲述关于家乡脱贫攻坚的故事。她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她见证了家乡龙陵县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巨变,有责任将这些变化告诉身边人。

保山市不仅依托市委讲师团、隆阳区永昌理论宣讲团、施甸县杨善洲精神宣讲团、腾冲市艾思奇百姓宣讲团、龙陵县郑垧靖基层宣讲团、昌宁县“一根丝”宣讲团等大众宣讲团开展宣讲,还调整充实了保山市青年宣讲团,组建了驻保高校大学生宣讲团。同时,整合驻村工作队员、乡镇党校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懂民族语言的乡村干部等力量,吸纳基层干部、致富能手、草根名嘴、先进典型、模范人物、本地乡贤等,在各乡(镇、街道)成立了基层百姓宣讲团。

在施甸县木老元彝族布朗族乡,布朗族党员干部用民族语言给乡亲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布朗族群众能过上好日子,都是因为党一直以来关心和帮助我们,我们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自己的双手奋力创造美好生活。”

在民族村寨,保山市组建了“双语”宣讲团,每天利用大喇叭播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红色经典等,坚持用民族语言传播党的声音,用民族文字解读党的政策,用民族干部开展党的教育,用民族艺术弘扬党的文化,用民族节庆宣传当代发展成果,营造了村村寨寨唱红歌、党的声音进万家的良好氛围。

2021年以来,保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4次,全市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044次,万名党员进党校完成9万余人次党员培训,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3016次。

保山市充分发挥市委讲师团、5县(市、区)特色宣讲团、街道(乡、镇)百姓宣讲团及各行业各部门宣讲队伍全覆盖的优势,调动好、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式宣讲、菜单式宣讲、常态化宣讲,同时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打造“网红理论微宣讲”“习语金句”等宣讲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进边寨、进千家万户。2021年以来,全市共组建百姓宣讲团183个,举行宣讲3487场次,受众达43万余人次。

渠道创新 宣讲全覆盖

从一时一地到随时随地,从线上到线下,保山市的理论宣讲广覆盖、不留死角。

因人因地施策,把宣讲送到群众家门口。在保山市5个县(市、区),当地组织宣讲团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两新”组织等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在施甸县仁和镇五楼村委会村民小组会议室,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廖重刚带领党员群众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保山市通过当地媒体平台,打造“指尖”宣讲课堂,推出了H5、快闪、抖音、微视频、微音频、微海报等内容准确生动、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让线上宣讲火起来,让党的创新理论广播天天讲、电视天天播、网络天天发。

保山是一片红色沃土,百年党史中,培育和涌现出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斗争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驱李鑫,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党在理论战线上的忠诚战士”艾思奇,“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利”的改革先锋杨善洲等一座座时代丰碑。近年来,保山市继承红色基因,引导鼓励基层大胆创新,以接地气的方式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让党的创新理论在保山大地真正落地生根。

“我们将运用好艾思奇大众化、通俗化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着力培养一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加强传播方式和话语体系创新,不断提高理论宣传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保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山市将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好地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保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杨艳鹏)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