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铸就金色盾牌 谱写平安答卷

普洱公安2021年亮点工作回眸

2022年01月13日11: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云南省普洱市公安机关以建党100周年和COP15安保维稳为主线,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和政治督察 “四项政治任务”,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认真履行守边境、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职责,确保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边境安宁。

向警旗宣誓。

扛牢首责,捍卫政治安全坚决有力

普洱市公安局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组建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和能力建设。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夯实反恐防恐基础工作,组织反恐演练和实战练兵,适用《反恐怖主义法》查处行政案件7起,检查整改一批安全隐患,对全市700余家单位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

勇担使命,强边固防彰显公安本色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牢“为国守边、为国把门”的政治担当,织密疫情防控、边境管控、社区管理“三张网”,构筑边境、边境村组、乡镇到县城、县城出入口“四道防线”,抓实强根本、破难点、筑防线、管好面、建网络“五项举措”。全面推进“三防”融合应用和“两所”联勤联动,制定完善80余个制度机制,为边境管控、疫情防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成立新型违法犯罪侦查支队,认真履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主战场、第一战区主责,抓实境外防、边境拦、集群打、纵深查措施,重拳打击偷渡和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协助25个省(区、市)公安机关破获一大批案件、抓获一大批违法犯罪嫌疑人。

国家安全日启动仪式。

慎终如始,疫情防控贡献公安力量

普洱市公安机关设置市、县、派出所、责任区四级段长对边境进行包保管控,普洱市公安局党委成员轮流抵边值守督战,派出6批600余名强边固防突击队员到孟连边境线驻守;全市日均投入3300余名警力,严密检查出入边境地区人员、车辆,推动形成“男人守边境、女人管网格”全员参与格局。40余次与周边国家(地区)警方开展警务合作会谈,坚决守住境外疫情“零输入内地”的底线。

攻坚克难,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该局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COP15安保维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五个严密防范、五个确保”总目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在安保维稳期间,组织开展六轮社会面集中统一清查整治行动,对社会治安要素进行全面大起底大清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边境不失控”的普洱版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矛盾化解工作,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率97.23%。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连续8年实现命案全破、命案发案同比下降16.67%,“以打促防”助推全市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接续发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添战果

普洱市公安局以侦办大要案作为扫黑除恶重要抓手,成功打掉了云南省扫黑办督办的“12.27”黑社会性质组织,打响了全市常态化扫黑除恶的“第一枪”,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破获案件54件;以行业整治作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举措,紧盯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文化旅游、边境治理等行业领域,不断延伸工作触角,向有关部门发出公安“提示函”74份,有效规范引导行业领域健康发展。

重拳出击,禁毒人民战争开局良好

在实施“跨境侦控、主动进攻”普洱缉毒工作模式中,该局坚持多层布网、多线设卡、多点查缉,构筑“陆、水、空、邮、物”立体查缉体系,建立“多警种捆绑作战,跨区域、多部门合成作战”专案工作机制,全面打响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4人,缴获毒品4.7吨,查获制毒物品173.91吨,大批毒品和制毒物品被堵在境外、查在境内,为全国全省禁毒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科技赋能,警务实战效能不断提升

该局坚持“建系统、搭平台、抓资源、促应用”,深入推进“情指勤督舆”一体化实战化警务机制,做强做大合成作战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破案率达85%以上。积极研发和深度应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实战模型,形成“点—面—线—圈”全链条打击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新模式。

改革创新,服务人民群众获得肯定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局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15个,精品项目4个,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48项,打造“智慧出入境、暖心无止境”品牌,全天候开放13个“自助便民超市”;通过“交管12123”和互联网处理交通事故、办理车驾管业务,为群众节省直接成本600余万元、间接成本1177余万元,节约时间6万余小时;出入境管理、治安管理部分业务办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启动公安派出所窗口开展高频车驾管业务办理,进一步优化公安机关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措施,助推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服务社区群众。

严查严管,公共安全管理成绩斐然

该局紧紧围绕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公共安全管理责任。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发生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大型活动安全监管,强化危爆物品管控,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积极参与完成了镇沅县“11·15”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8.5%,未发生一次死亡4人以上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严优并举,普洱公安队伍形象提升

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政治督察、“惜岗位、转作风、争先进”专项行动、纪律作风专项整顿行动和“新征程上的普洱之问”大讨论等工作,创新推出领导干部“七个率先”、全警“十个对标”工作法及“补课行动”“领导送学送考”“卡点火塘学习”等学习方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0场,举办党史学习讲座13场、英模事迹报告会35场;118个集体、433人受到表彰奖励,普洱公安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形象不断提升。(李应雄、陈根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