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普洱市开展消防安全公益诉讼

2022年01月12日08:3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普洱市开展消防安全公益诉讼

“村寨大多是木结构建筑,以前我们把柴火、生活物资堆放在楼下,意识不到存在火灾隐患,现在‘同心互助’小组组织我们进行了清理,还在村里建了消防站,我们放心多了。”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景迈村芒洪小组,村民岩胆见证了村寨消防安全环境的变化。村寨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改观,得益于普洱市人民检察院、市消防救援支队协作开展的“四名一文一传”专项整治活动,利用公益诉讼手段守护公共消防安全。

“四名一文一传”即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文物建筑和传统村落场所。普洱历史悠久,拥有“四名一文一传”,做好消防工作任务艰巨。按照“检消”协作机制,普洱市检察机关和消防救援支队立足各自职能,通过加强联系、配合工作协作,共同为社会治理提供有益的尝试。在全市部署开展消防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整治活动,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全面提高社会面火灾防控整体水平。

去年上半年,澜沧县人民检察院对县域内惠民镇芒景村芒洪组、翁基组,南岭乡勐炳村龙塘老寨,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组,上允镇上允村老街组以及糯福乡阿里村老迈寨等7个村组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普遍存在管理人员少、消防设施不齐全的问题。随后,澜沧县人民检察院及时与县消防救援大队及时对接协调,依托“检消”协作平台,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组织负有监管职责的县住建局、文旅局和5个乡(镇)政府部门召开诉前磋商会,并依法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行业监管部门和乡(镇)政府组建整改工作专班进行集中攻坚,县人民检察院、消防救援大队积极跟进监督,确保《检察建议》落到实处。期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相关部门对7个传统村落进行全覆盖排查,消除隐患;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加大消防安全宣传上下功夫,引导群众参与村寨保护。

“传统村落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是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直关注并积极治理传统村落消防基础薄弱、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群众意识不高等安全隐患问题,通过搭建‘检消’协作平台,开展公益诉讼联动,破解治理难题。”澜沧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杰思表示。

各个乡(镇)政府均通过降低火灾隐患荷载、增设消防器材、强化群众引导教育等方式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在惠民镇,县消防救援大队对木建筑楼下堆放的易燃柴火、生活物资进行了清理,建立微型消防站,招收配足安全员,同时为村寨群众新配置消防水缸145个、水带55盘及灭火器117具;在老迈小组,传统村落内新架设了消防水管,建置了13个消防栓,配置灭火器40余个,并计划实施消防安全升级改造项目;在老达保村,乡政府顺利协调解决未配置消防车的难题,同时购置240余具灭火器分发给村民家中使用。

在其他县(区),“四名一文一传”消防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整治活动被列为“检消”协作的优先领域深入推进。结合辖区突出隐患实际,开展一些时间短、见效快的公益诉讼“小专项”行动,做到长期与短期相结合,形成消防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整治常态化、长期化。(沈浩 李汉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