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打通疫情应急难点 多些“电话发我”暖回复

2022年01月12日08:3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通疫情应急难点 多些“电话发我”暖回复

  深圳一位孕妇因为情况不稳定需要住院,但等了12个小时,住院所需的核酸证明仍未出结果。情急之下,孕妇的丈夫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留言,6分钟以后收到回复:“电话发我。”很快,孕妇入院事宜得到解决。

  “电话发我”,成了2022年开年最暖心的流行语。人们交口称赞,6分钟闪回“电话发我”及随后的快速响应,是“深圳速度”的体现。主管该公众号的深圳市卫健委宣教处处长后来接受采访表示:“当时我们没有想那么多,只想着尽快帮助市民解决问题就好。”

  熟悉政府组织架构的人应该明白,虽然头顶着“深圳卫健委”的名号,但政务新媒体运营团队并非医护机构。孕妇及其家人通过曲线求助,获得了意料之外的救援。“深圳卫健委”主动打破体制机制的限制,是疫情特殊情况下以民为本的服务意识的彰显。

  但是,疫情之下,无论是卫健系统的职能部门,还是一线医护机构,其如何作为都是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的体现。“孕妇在高新医院门口等待2小时后流产”事件发生后,西安市卫健委主任刘顺智在新闻发布会上当众鞠躬道歉,同样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仍在持续,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仍将是我国控制疫情的方针。从武汉、西安到深圳,很多城市都有可能面临不同程度的管控,如何解决孕妇、危急病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看病难”的问题,应当成为不断完善和成熟的治理经验。

  2020年年初,武汉暴发疫情期间,也遇到类似情况。根据专家建议,武汉随后公布了一批疫情期间特殊病人定点医院,其中包括5家孕产保健医院和6家血液透析医院。当时,武汉还要求相关医疗机构要严格遵守首诊负责制,不得推诿、拒诊病人。通过推行定点医院制度,落实医疗机构责任,当地孕妇和特殊需求病人“求医难”的局面逐步得到缓和。

  我们当然不希望每个城市都遭遇这些困境,但疫情威胁并未彻底排除,悬在治理者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就无法放下。人们更希望看到,有关城市在宣布提高管控程度的同时,能启动应急流程,细化处置相关病人的步骤,让有需要的人得到及时救治。

  比如,按照防疫要求,现在病人入院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但在城市面临疫情考验的情况下,大批量核酸检测需要时间,如果待诊病人的核酸样本混入普通人群的样本中进行检测,所耗费的时间可能超出以往。有关部门不妨为病人开设核酸检测“绿色通道”,优先检测待诊者样本,用最快时间出具检测报告。

  目前,正面临疫情考验的郑州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指定具备隔离观察条件的医疗机构,为封控、管控区域群众以及隔离观察人员提供诊疗服务,做好有紧急就医需求患者的诊疗工作。郑州还要求,社区要配合就医人员联系医疗机构,安排专门的车辆,开通绿色通道。这一做法,得到不少网友点赞。

  从一些地方针对经验教训的积极整改,到“深圳卫健委”公号对网友求助的迅速响应,让人们看到了政府部门提高服务意识、服务水平的努力。还要指出的是,优化疫情期间的应急流程,不能存在“木桶效应”和“中梗阻”,从接到群众求助需求的单位,到社区、转运服务部门、医疗机构,都要树立为群众开辟“绿色通道”的意识。这一切,都是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诠释。(王钟的)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