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无人快递车驶进昆明高校

2022年01月11日08:44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人快递车驶进昆明高校

  无人送快递真的来了。日前,昆明文理学院、昆明城市学院、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率先使用菜鸟无人快递车“小蛮驴”。

  菜鸟网络科技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与人工送件相比,菜鸟无人车有着“无接触、自动化、全天候”的优势,有效减少了人员接触,更有利于疫情防控,截至目前,云南已有3所高职院校投入了4台“小蛮驴”。其中,昆明文理学院2台,昆明城市学院1台,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1台。

  菜鸟的无人快递车是将自动驾驶技术与物流揽收场景、即时配送场景进行结合,实现智能、高效、安全、环保的货物流转与投递。目前,菜鸟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的校园、社区、园区进行常态化运营,解决物流的最后3公里问题,实现末端无接触配送。无人快递车“小蛮驴”具备了 L4 级自动驾驶能力,在智能、安全、可量产三方面具备行业领先的竞争力。

  “在无人快递车出发时,会提前发信息通知,到楼下后,则会自动拨打电话,收货人只要输入取件码即可拿到快递。”菜鸟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辆无人快递车平均每天工作8小时,最多能送400个快递。根据预约的快递订单数量和路况,无人快递车会自动计算出最优路线。无人快递车在配送过程中遇上阻碍物,会主动避让;转弯之前,会自动打转向灯。

  相对于快递员来说,一个速度快的快递员,一天送200件快递算是大量了。“小蛮驴”充满电能跑100多公里,一次可以配送32件普通包裹,每天最多能送400件至500件快递,即使是极端天气以及极端环境下,均不影响其性能。同时,对用户来说,无人配送至少可以到楼,无需跑驿站体验更好,且用户丢件风险小得多。(杨官荣)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