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三组数据了解云南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成效

2022年01月11日20: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月11日电 (李发兴)依托稀贵金属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云南省于2018年启动实施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三年多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400余人交叉学科研发及管理团队协同攻关

“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由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具体牵头组织,联合贵金属集团、云锡控股公司、云南钛业、云南锗业、中国铜业、昆明冶金研究院、云南铝业、中宣液态金属公司、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行业标杆企业、高校院所,协同清华、上海大学、哈工大、中科院金属所等30余家国内外高水平创新机构及下游用户单位,融合材料、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软件、信息等总规模400余人的交叉学科研发及管理团队协同攻关,实现“创新平台—人才团队—项目统筹、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化应用”的全链条创新布局,探索了一条依托大科学工程快速汇聚省内外人才团队、平台等创新资源,构建多领域、跨学科、大协同的“政产学研用”全国性协同创新体系,形成了“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大格局。

已基本建成3大公共平台和5个专业研发平台

建成了全国首个稀贵金属新材料高通量计算平台,平台配置了1.7万核CPU/GPU服务器,已面向省内外合作单位提供自动化、智能化和个性化的高效率、低成本云计算服务。

初步建成高通量制备与表征平台,融合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制备与表征、专用数据库等关键技术,支撑新材料高效率、低成本实验与评价等先进技术及装备研发。平台研发配置了40余台/套新材料研发所需的高通量、低成本实验设备和方法。

建成全国首个涵盖金、银、铂、钯、铑、铱、钌、锇、锡、铟、镓等11类稀贵金属新材料,汇聚稀贵金属中英文文献、专利、标准、科技报告、图书、资讯、产品信息、行业信息等相关数据为一体的基础参数数据库,目前已积累数据近1000万条。数据库平台已配套研发了10余种数据挖掘技术及数据挖掘模型,支撑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实验数据处理加工,提升了新材料研发效率。

建设了云南大学材料基因工程研究中心、昆明理工大学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锡材料基因工程研究中心、液态金属材料基因组研究中心等一批材料基因工程专业研发机构,按领域支撑专项相关共性关键技术、重点研发任务的攻关。

累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

已累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制定标准20余件,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研发的30多种高通量计算软件/算法、新材料制备工艺、数据分析技术等材料基因工程相关的新技术实现应用,支撑了10多种稀贵金属新材料产品的快速、低成本研发及产业化或迭代升级,新建或升级10余条生产示范线,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超过20亿元。

在贵金属新材料研发及工程化应用示范方面,研发了20余种稀贵金属合金材料、钎焊材料、电接触材料、催化材料及复合材料。

在锡铟新材料研发及工程化应用示范方面,构建了基于数据驱动的锡铟新材料研发与工程化示范体系,开发和优化提升的半导体用6N-7N高纯铟、高性能锡基环保阻燃剂等产品,正在建设数字化生产线。

在铝基、铜基等有色金属新材料产品开发方面,通过数值模拟仿真,指导完成了7075系铝合金汽车支撑摆臀件研制,实现力学性能大幅度提升的同时减重35%,并构建了7075系高强度铝合金参数数据库。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