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美丽乡村画卷中的税力量

2022年01月11日14: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迪庆州税务部门来到位于香格里拉的蔬菜种植基地,了解“菜篮子”供应情况,向菜农宣传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曾超摄
迪庆州税务部门来到位于香格里拉的蔬菜种植基地,了解“菜篮子”供应情况,向菜农宣传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曾超摄

云南独特的气候地貌,宛若七彩画盘,描绘出世人向往的美丽画卷。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步伐加快,云南省税务部门以政策助力、下沉服务和暖心帮扶等方式,为描绘美丽乡村画卷贡献税务力量。

政策助力,沼泽荒地变身打卡热地

走进位于楚雄市东华镇的楚源乡某农业园,湖水碧波荡漾,道路两旁果园增绿、花海飘香,吸引着众多消费者“打卡”游玩。很难想象,这里曾因地势低洼,沼泽遍布、洪涝灾害频发,使得耕地多处于撂荒状态,池塘沦为“臭水塘”。

2017年,返乡创业的张啟俊带领当地村民按照“农户+村集体+出资人”的模式成立了楚雄某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农旅观光体验,全面带动了周边农户就业,让昔日的乡村旧貌焕新颜。当地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并根据周边产业拓展情况,在企业发展阶段实行分轮包保辅导新办户、正常户办理各类税费业务,解决他们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税难题。4年来,该农业园享受税费减免33.91万元。在税费优惠政策的加持下,如今农业园越来越热闹,农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正加速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我们利用税收减免的资金,抢抓国家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机遇,将原本零散的鱼塘、沼泽地改造成景观湖,昔日的污浊‘臭水塘’蜕变成美丽的‘后花园’,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有资金的搞起了采摘园,有厨艺的办起了农家乐,村里越来越热闹,大家的日子都更有盼头咯!”楚雄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啟俊说道。

下沉服务,民族小镇唱响希望的田野

红河州屏边苗族自治县坐落于这个小城的白河镇,因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成为当地热带水果种植的高产地。当地税务部门积蓄发力、下沉服务,为涉农企业提供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同时持续畅通征纳沟通渠道,精简政策享受流程,帮助农业企业减负担、添活力、增动能。

屏边县某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少翔说:“前不久企业新购的农机设备除了享受税收减免优惠30余万元外,还享受了补贴等优惠大礼包,这多亏了税务部门经常下沉企业,细心辅导企业申报税费优惠、办理各项税费业务,为我们这些乡村企业起步发展助了不少力。”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彝族小伙周少翔带动村民紧抓发展机遇,企业乘着乡村振兴的强劲东风,在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政策扶持下,打造出集“休闲农业+文旅+居住”的苗族特色田园综合体。据了解,该企业成立至今,累计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接待量逐年攀升,年度总收入达300余万元,社员户均分红近5000元。白河镇的村民正鼓足干劲走在“希望的田野”上,高声唱响乡村振兴的幸福欢歌。

暖心帮扶,特色农产品硬核“出道”

走进西双版纳某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景讷乡澳洲坚果基地,一片片坚果树林满目青绿,枝繁叶茂,长势喜人。该公司自2002年进入景讷乡发展澳洲坚果产业以来,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200多亩,产业规模和生产效益连年攀升。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企业的坚果基地每年为当地群众提供劳务岗位达2000多个,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企业发展中,税务部门推出的‘政策帮扶专家团’为企业从政策享受、税费办理、效应分析、发展规划等方面提供‘保姆式’帮扶,让公司发展壮大的劲头更足。”该企业总经理赵君说,“公司在勐罕镇还扩建了1200亩的柚子种植基地,2021年产量达400吨。随着柚子树的生长和产量的增加,产品首次面向全国销售的同时,将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岗位。”

在雪山峡谷纵横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税务部门瞄准当地高山蜂蜜产销信息不畅的情况,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帮助当地农业企业打通下游销售市场。“在税务部门牵线搭桥下,我们与外地的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2021年合作社销售蜂蜜达5万斤,为当地农民增收近350万元。”作为当地致富带头人的阿江谈起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年的收入时说道。

扶持企业带动百姓致富的同时,2021年,云南省税务部门择优选派驻村第一书记237名、挂职帮扶干部793名下沉乡村振兴一线,全年投入扶贫资金2017.03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643.97万元,税务部门正满怀热情描绘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画卷。(曾超 图/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