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编码”智慧税务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11日16:1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昭通,是云南连接长江经济带和成渝经济区的重要通道。“十四五”开局之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强调,要将昭通市打造成为脱贫致富示范区和滇东北开发开放新高地。为助力昭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昭通市税务部门建设智慧税务,服务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税费“云端办”打通数字墙

“断岸横路水潺潺,行到山根又上山”是旧时昭通人民出行难的真实写照,“十三五”以来,昭通市税务部门锚定智慧税务建设目标,依托云南省电子税务局、一部手机办税费的平台优势,不断推进税费办理终端化、自助化,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在彝良某汽车维修中心,负责人邓光堂收到了邮寄发票,及时为客户开好发票后表示:“我到外地出差,公司打电话说发票用完了,我正愁没人去领新发票,多亏了税务局工作人员远程视频指导,帮助我在电子税务局申领了发票,省时省力更省心!”

2021年,昭通市税务部门大力推行税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全年邮寄发票320万份,一部手机办税费业务总量突破720万笔,缴纳税费20.3亿元。建设“数字税务”,打破“距离鸿沟”,税费“云端办”已成为昭通最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首选。

惠农“信息桥”连通销售网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作为滇粤两地税务部门搭建的企业供需“信息桥”,“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通过推送优质产品信息,连通了跨越千里的销售网,昭通先后有167家企业通过该平台将价值9851万元的高原特色产品远销广东。

在“万里长江第一港”的昭通市水富市,云南某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与千里之外的广东客户达成互联对接。该公司综合部负责人杨旭介绍:“2021年通过税务局搭建的产业链平台,成功完成1400多吨近2000万元的石墨销售,坚定了我们明年进军正负极材料市场的信心。”

为企业增收“出谋划策”的同时,昭通市税务部门还为企业减负“量身定制”。巧家农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何志美算了一笔账:“合作社2020年底才成立,2021年通过该平台完成了100多万的农产品销售,还享受到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33万元税收减免,有力盘活了资金运转,我们有信心吸纳更多的农户进来,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

服务“精细化”贯通发展路

优越的气候条件赋予了昭通独特的农作物种植优势,大批企业扎根乌蒙大地,深耕高原特色产业,打造了昭通苹果、巧家马树草莓、彝良小草坝天麻等驰名产品。特色农业发展的背后,是昭通市税务部门“精细化”服务地方发展的坚定步伐。

受原材料涨价和反复不定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盐津某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部分产品滞销,资金压力大。了解到企业贷款需求后,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通过银税数据共享,帮助企业从银行贷款120万元。“这么短的时间完成贷款,真要感谢税务局的贴心服务!”该公司负责人梁杰说。

为护航困难企业“爬坡过坎”,助力产业发展行稳致远,昭通市税务部门主动问需于企,收集企业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全市通过“银税互动”机制为纳税信用评价良好的企业发放信用贷款976户,贷款金额33.01亿元。下一步,昭通市税务部门将持续打造智慧税务,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为乡村振兴积极贡献税务力量。(李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