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沪滇协作、定点帮扶在壮乡苗岭开花结果

共谱文山乡村振兴新乐章

2022年01月11日08:3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谱文山乡村振兴新乐章

漫漫援文路,悠悠援文情。东西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让上海市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中船集团、宝武集团、哈电集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水利厅等各方力量,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凝聚起了跨越千里的浓浓情意。

从铿锵豪迈的脱贫攻坚大合唱,到共谱乡村振兴新乐章,真心真情帮扶的音符,响遍了壮乡苗岭的每一处山山水水。

讲好美丽乡村故事

西畴县西洒镇瓦厂村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这里独特的壮族女子太阳祭祀文化传承至今。“讲好瓦厂故事,推动瓦厂可持续发展。”是最高检和上海市虹口区的共同愿景。

依托瓦厂村的自然资源、产业资源、乡村文化资源条件,结合区位优势,最高检和上海挂职干部帮助地方明确了文旅发展方向,规划了乡村旅游新业态经济,以美丽家园建设引领乡村振兴全局。双方合力出资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美丽村庄”。2016年以来,通过整合上海帮扶资金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扶贫挂钩项目资金,实施了村庄道路及排污沟渠建设、房屋新建及改建、厨房卫生间改造、太阳能路灯安装、传习馆建设等项目,大大改善了瓦厂村汤谷村小组的基础设施条件,真正让汤谷美起来、亮起来。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如何通过保护传承当地非遗文化,在文旅品牌塑造上激发活力?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努力协调下,“女子太阳节”在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并建立了展示、体验“女子太阳节”为一体的传习馆,为广大游客提供了参观体验和了解壮族特色文化的载体。

“90后”壮族姑娘沈廷艳从未想过,与工友们制作的产品会走出国门。在一次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上,最高检领导将来自西畴的彩绘玩偶作为伴手礼赠送给外宾。蓝脸的窦尔敦、红脸的关公脸谱,还有身着民族服饰的苗族、壮族少女的彩绘人偶……文创彩绘扶贫车间里不仅有大众产品,还有立足当地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研发制作的石膏脸谱、笔筒、玩偶等10余种个性化民族手工艺品。

2020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及四川省司法厅共同筹集资金800万元,在汤谷村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着力将瓦厂打造为现代农业、特色非遗文化与乡村旅游一体化发展的产业融合示范村,文旅特色品牌不断凸显,产业发展的活力持续增强。

共谋乡村产业兴旺

夜幕降临,富宁县归朝镇中禾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330亩燕窝果缀满星星点点的灯光。原来,这是为了给目前市场上售价最贵的火龙果——燕窝果进行补光。这样的技术可以保证燕窝果一年四季开花挂果,实现错峰上市,增产又增收。

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得益于上海市和云南省科技厅帮扶富宁县挂职干部的努力。“科技示范先行,沪滇协作跟进。”2019年1月,在反复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富宁县归朝镇政府引进企业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燕窝果试验性种植。在省科技厅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下,试验种植的33亩取得了成功,果苗长势良好。2019年7月,在科技示范先行的基础上,沪滇协作投入帮扶资金,用于支持发展燕窝果规模化种植300亩。项目采取“合作社(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实施,该项目与村集体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上海援建资金扶持15个村集体入股,与富宁中禾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共建。10年合作期间,累计可为村集体和低收入群众创收1000余万元。

“技术+资金”双轮驱动产业发展。近年来,上海投入资金帮助富宁县发展了食用菌种植加工以及燕窝果、砂糖桔、沃柑、草果、八角、山豆根种植。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各种风险也在增大,特别是对种植技术和病虫害的防治要求越来越高。省科技厅在项目的论证、实施和后续管理上都深度参与,帮助论证项目的可行性,不定期安排各个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到田间地头巡诊和技术指导,帮助培训种植骨干,将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做在前面,出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在线指导解决。

目前,上海帮扶的产业项目发展良好,食用菌种植技术不断成熟,全县黑木耳种植面积稳定在1000余亩,工厂化种植鹿茸菇等品种由小面积试种发展到1000多万棒,带动稳定务工人数由不足百人增加到300余人。帮扶种植的热带水果均已进入丰产期,帮扶效果凸显。

共绘美丽乡村建设蓝图

“抓住民心所向,携手共绘乡村振兴蓝图。”文山州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第十一批援滇干部潘正旺介绍,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十四五”期间推动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的部署,帮扶文山的各方力量汇集智慧和力量,通过凝心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工程,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拓展帮扶领域,提高帮扶实效。

席草寨隶属文山市红甸乡小六寨村委会,是文山州最大的傣族聚居村,因生产加工席草制品而得名。上海市和哈电集团挂职干部一起深入村寨细致调研,和当地干部一起发掘和梳理傣族文化、农耕文化、亲水环境、草席加工等发展乡村旅游和产业的独特优势,共商乡村发展大计。双方决定2021年合力投入资金,按照“按需整合、聚集资金、集中投入、精准投向”思路,支持红甸乡打造席草寨美丽乡村。

哈电集团主要聚焦污水治理,通过排设收集管网,建污水处理池等,集中处置席草寨村生产生活污水,有效保护了文山母亲河——盘龙河的源头。上海资金主要用于“泼水节”“锦库节”,建设傣族民俗文化体验馆、沿河观光道路、赏荷垂钓中心、钢架大棚观光采摘园、创意手工草席工艺品生活馆,并对古树、古井、古寨门和风雨桥等实施古村落遗址修复保护。

各施所长、集中力量、合作互补、精准施策,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之后,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之时,帮扶文山的各方力量接续奋斗——

在丘北县,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市虹口区,计划在八道哨乡白脸山共同投入资金,实施生态宜居乡村文旅综合提升项目,提升人居环境,为保护普者黑湖水质贡献力量。

在富宁县,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上海市虹口区计划2022年联手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在新华镇老寨小组投入资金帮助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完善乡村治理,建成美丽彝族寨子。

上海市静安区和宝武集团计划在广南县旧莫乡农业产业园区,共同帮扶建设高标准蔬果基地,一起助力产业兴旺。

上海市虹口区与云南省水利厅,通过整合上海援建资金和水美乡村项目资金,计划在西畴县兴街镇岔河片区打造乡村文旅田园综合体项目。

在马关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上海市虹口区计划2022年整合资金,在坡脚镇嘎迪村委会打造集美丽村庄和产业发展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在麻栗坡县的者阴山,外交部早年利用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援助扶贫贷款资金在此建成了2679亩茶叶基地。为帮助基地提质增效,上海市静安区协调帮扶资金,计划新增红茶生产线、太阳能灭虫灯,注册“者阴红”红茶品牌,接过帮扶接力棒,助力杨万乡建成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

“沪滇一家,山海情深。”潘正旺告诉记者,在新一轮乡村振兴帮扶计划中,一批高质量的帮扶合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谋划中,即将在文山州落地实施。(张文峰)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