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党旗在建行飘扬系列报道之二

“金融初心”在边境抗疫一线践行

——中国建设银行德宏州分行抗疫纪实

2022年01月10日14: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建行德宏州分行组建的“张富清党员抗疫突击队”“张富清金融服务队”300多天累计5000多人次对口支援瑞丽姐告、姐相等抵边村寨开展疫情防控、边境管控。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建行德宏州分行组建的“张富清党员抗疫突击队”“张富清金融服务队”300多天累计5000多人次对口支援瑞丽姐告、姐相等抵边村寨开展疫情防控、边境管控。

去年9月以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这座面积不足1000平方公里的边陲小镇,因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经7度实施封闭管控。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一场遭遇战不期而至。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建设银行德宏州分行(以下简称建行德宏州分行)坚决贯彻落实总、分行党委和地方政府部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从严从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充分发挥金融企业作用,全力保障特殊时期的金融服务不断档,实现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两手抓、两手硬,以实际行动彰显建行担当,传递金融温度。

强化统筹  从严从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建行德宏州分行党委高位推动,统筹安排,不断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管理奠定基础。

据悉,面对疫情,建行德宏州分行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工作团队,迅速将全行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对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上来,全力推动全州建行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建行德宏州分行坚持“零报告、日报告”工作制度,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每日报送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细化办公大楼、营业网点疫情防控流程,创新推出“门外等候、分批进入、扫码测温”厅堂管理模式;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方案,每周定期对网点、家属区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制定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审批、备案制度,覆盖全部人员;统筹疫情防控物资、生活应急物资储备流转,加强员工关心关爱,及时发布政府部门疫情防控最新通知,做好舆情引导。

冲锋在前  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建行德宏州分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坚持“党员身份亮出来、形象标准树起来、急难险重站出来、基层党建强起来”,形成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姐告,一个不足两平方公里的边陲社区,紧邻国门的16、17号卡点就是州、市两级建行的责任段。“我参加了两次边境疫情防控值守,一次58天,一次45天。”建行德宏州分行员工王健指着不远的边境线说:“为国守边,我自豪!”

“看,节日的烟花正在漫天绽放,越是这种时候越要提高警惕。”2021年大年三十依然驻守执勤的建行德宏州分行副行长杨继康一边巡视着边境线,一边与同事商量着疫情防控值守工作。

“姐相守边点围栏、涵洞未发现异常!”凌晨两点,建行德宏州分行第28批次“张富清党员抗疫突击队”队长王安益实时将边境巡检的情况在微信群中报告。这是他第6次踏上守护边境线的征程,上一次他带领5人组成的“张富清党员抗疫突击队”转运密接人员300多人次。

建行姐告支行距离中缅边境线一百余米,是全国建行离国门最近的网点。在姐告封闭管理实施后,隔离滞留在姐告的员工们便自告奋勇奋战在了边境管控的第一线…… 姐告支行党支部迅速制定了两班倒,早九晚九的边境巡逻机制,驻扎在了边境线上。特殊时期的姐告支行上下一条心,全员一盘棋,展现出坚守与奉献的力量。

面对瑞丽责任区内流动人口多、缅籍人员多的复杂情况,建行瑞丽支行党总支制定了“党员挂钩、逐一走访,不漏一人”的方案,在短时间内迅速摸排完成网格区内89户1355人员的情况,为社区疫情网格化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累计配合完成网格责任区居民核酸检测2万余人次,真正做到了紧急关头“站得出”、关键时刻“顶得上”、攻坚克难“靠得住”。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建行德宏州分行组建的“张富清党员抗疫突击队”“张富清金融服务队”300多天累计5000多人次对口支援瑞丽姐告、姐相等抵边村寨开展疫情防控、边境管控。把建行人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的工作态度、精细化的管理理念从三尺柜台,“搬”到了疫情防控战场中。

救急纾困 为抗击疫情保驾护航

金融的本质是回归本源,服务大众。建行德宏州分行聚焦民生痛点难点,把恢复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摆在重要位置,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用高效、贴心的金融服务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金融服务”的工作思路,建行德宏州分行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金融服务工作,守住了员工安全、营运区域安全、客户服务安全、边境管控责任段和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安全的政治任务。2021年,建行德宏州分行累计投放各项贷款28.12亿元。

建行德宏州分行开辟绿色通道,推出“云义贷”小微企业专属贷款服务,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贷款需求。2021年,累计向德宏州内1300余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0.89亿元;按照“应延尽延”原则,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291笔,贷款金额1.82亿元;为507户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还本,贷款金额1.92亿元。

建行德宏州分行畅通支付结算渠道,保证疫情防控所需资金安全、准确、及时划拨。积极为德宏州防疫相关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企业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拨款工作,确保防疫相关企业及时收支款项,以及防疫专用款项、社会捐款等各项资金划转的及时高效处理。疫情发生以来,建行德宏州分行累计办理财政支付业务8万余笔,支付金额超24亿元。

建行德宏州分行推出线上金融服务,助力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办理金融业务。充分发挥建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网络金融渠道全天候、无接触、远程操作等优势,持续优化客户经理“云工作室”服务,借力“一部手机办事通”加大“掌上”办事宣传和推广,引导客户“防控不出门,手机办业务”。

疫情防控对金融机构来说,是一次应急能力和金融服务能力的全方位考验。

建行德宏州分行行长石仑表示:“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常态化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松懈,必须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金融服务,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金融服务稳定有序贡献力量。”(李益溢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