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完成56万多亩乌蒙山贫困地区国土综合整治

2022年01月07日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完成56万多亩乌蒙山贫困地区国土综合整治

云南完成56万多亩乌蒙山贫困地区国土综合整治

图为乌蒙山贫困地区国土综合整治重大工程治理完成的一块土地。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记者6日在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云南近年来实施的乌蒙山贫困地区国土综合整治重大工程经过整体验收,总投资13.52亿元,完成建设规模56.13万亩,充分发挥和激活土地资源综合效益,有效助力云南脱贫攻坚,为接续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乌蒙山区域位于云南、贵州、四川三省交界处,是中国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中贫困情况最为复杂的地区之一。云南片区位于乌蒙山区域的核心区域,属于典型的“老、少、穷”地区,是“十三五”期间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2018年,为加快云南乌蒙山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步伐,确保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经云南省政府立项,自然资源部、财政部支持的云南省乌蒙山贫困地区国土综合整治重大工程正式实施。

该工程由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共同实施管理,覆盖昆明、曲靖、昭通、楚雄等4个州(市)15个县(市、区),共完成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村庄整治等相关52个子项目,总投资13.52亿元,完成建设规模56.13万亩。

工程对提升实施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作用显著。数据显示,该区域人口876.93万人,原有耕地面积113.93万公顷,人均高稳产田仅0.33亩,基础设施条件差,人地矛盾突出。工程通过实施重点项目,提高田间道路通达率、增加并改善机耕地等,大幅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当地粮食生产能力。项目实施两年时间内,该区域共建成高标准农田25.02万亩,新增耕地2.64万亩,新增粮食产能5.13万吨。

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粮食生产能力的提高等为当地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力量。耕地面积增加、耕地质量提高、机械化作业效率提高等使得农业生产成本相对下降,同时通过农民参与工程建设、农业规模化与产业化经营以及优良生产技术优良品种推广等方式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贫困村民收入水平,改善了其生活状况。工程共促进土地流转面积13.39万亩,土地流转收益增加额每亩393.13元,解决19108人就业,带动88469贫困人口脱贫。

据了解,国土综合整治重大工程建设,是对区域内山水林田湖草的综合整治,项目以构建生态型整理模式为出发点,采用建设农田防护林网、治理水土流失、修复林草等科学、适当、有效的土地整理方法和技术,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改善了项目区内的农田生态环境。两年时间内,云南项目区域内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9.58万亩,修复林草面积12.67万亩,旱涝灾害受灾耕地降低率达30%,当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缪超 桂彤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