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这一抹“藏青蓝”

让24公里俄嘎通道深处的堡垒更加坚固

2022年01月07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寒冬来临,巍峨雄壮的高黎贡山雪花飘零,纷纷扬扬的大雪让原本生机盎然的原始森林进入到冰雪的世界,凛冽的寒风呼啸而过。一抹耀眼的“藏青蓝”穿梭在这崇山峻岭之中,新时代的移民管理警察在祖国的西南边陲诉说着他们的忠诚与奉献,他们目光坚毅,他们步伐坚定,他们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他们就是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公安局洛本卓边境派出所的民辅警们,他们的奉献使得俄嘎通道24公里联防所这座堡垒更加坚固。

雪山巡逻坚守的民警们。

清晨,伴随着山间鸟儿的鸣叫,联防所队员们早早地起床,一片洁白的景象映入眼帘。泸水市法院干警丰贵雪说道:“一夜的时间,就让周边的山林换了颜色,你们快来看监控,雪地里还有小动物走过的脚印……”看见雪地中的脚印,护边员老杨说:“这估计是小熊猫的脚印。”龚志华说:“我看不像,这有可能是野猪的脚印。”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简单洗漱后,泼在地上的水不到10分钟悄然凝结成了冰,外边的泥泞小路,早已被寒冷的气温冻结在了一起,形成了“脚踩稀泥不粘鞋”的奇异景象。

中午10点30分,太阳越过高黎贡山高耸如云的山脊,第一缕阳光照射进24公里联防所,看着周边树林上的冰雪渐渐融化,丰贵雪开始安排今日的工作,兵分两路,一路留守24公里执勤卡点,负责来往车辆人员的检查登记,一路由执勤点沿路而上至小垭口段开展日常巡逻,洛本卓边境派出所民警唐洁森主动承担起外出通道巡逻的任务,带领辅警吴三华、护林员老杨、联防队员龚志华四人组成巡逻小队,大家都显得异常激动,因为在巡逻途中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雪景,还有可能亲眼目睹到高黎贡山的精灵。

雪山巡逻坚守的民警。

午饭过后,天气逐渐回升,冰雪悄然融化,在洛本卓边境派出所民警唐洁森的组织下,巡逻小队带上装备,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踏上了巡逻之路,从24公里执勤点出发不到1公里,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洁白,大家都显得比较兴奋,因为南方人很少有人见过如此美丽的雪景,脚踩在洁白的积雪上,发出滋滋的声响,迈着坚定的步伐穿梭在雪地之中,巡逻中的辛苦,瞬间烟消云散,大家内心中充满了源源不绝的动力,龚志华突然捧起一捧雪就往脸上搓,说道:“初雪洗脸美容养颜,防冻疮,你们也试试……”

沿着盘旋在高黎贡山的雪路继续前行,此时护边员老杨对民警唐洁森说道:“唐警官,我知道这边过去有一条小道,以前山下的群众上山都这样走。”老杨身先士卒,从背后拿出砍柴刀,在前面披荆斩棘,蹚出一条山间小路,大家紧跟而上,穿梭在冰雪覆盖的原始森林之中,你拉我一把,我拽你一下,因为对地形不熟悉,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林间小道上,雪水渐渐地浸湿了鞋子,脚下传来的冰冷刺骨感让大家瞬间清醒。停下来,拍拍鞋内的冰雪,简单的休息之后,继续踏上巡逻的道路,普通的巡逻具备不普通的含义,坚决打赢境外疫情入侵这场攻坚战是每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职责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忠诚奉献担当。

雪山巡逻坚守的民警们。

山中天气变幻无常,刚才还是艳阳高照,突然一朵乌云伴随着晶莹的雪花飘来,阻碍了继续巡逻前进的步伐。都说山上容易下山难,走着走着,有民警突然脚下一滑,“砰”的一声摔倒在雪地之中。这一摔,是真的摔得很结实,爬起来后,拍拍身上雪花,屁股上传来隐隐痛感.....

天色渐晚,当大家回到联防所时,太阳早已藏在了高黎贡山的背后,气温陡然下降,丰贵雪亲切问道:“巡逻肯定冻坏了吧?快进屋,晚饭我已经做好了,还热着呢,喝口热汤暖暖身子,看见你们安全回来我就放心了……”这一句暖心的话,让民警们彼此的内心洋溢出阵阵暖流,更加坚定了大家戍边为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斗志。

雪山巡逻坚守的民警们。

夜幕降临,大家围坐在一起,谈论着一天的工作,分享着彼此的收获,其乐融融,虽是不同的单位,来自不同的部门,因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责任、共同的担当凝聚在一起,这一抹“藏青蓝”首当其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为民、担当奉献、专业文明、公正廉洁”的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在俄嘎通道24公里的原始森林中里筑起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深山中这座堡垒显得更加坚固,眺望着远方的万家灯火,大家脸上洋溢出自豪的微笑。(黄增福、吴孝煜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