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理论学习

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

吴白雨
2022年01月07日16: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我们的党已经成为拥有九千五百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担负着领导十四亿多人口大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的党。要深刻理解百年来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就离不开对实事求是精神的回溯与坚守。笔者认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制胜法宝,是检验党员政治操守的重要标准,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保障。

实事求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制胜法宝

实事求是的精神,贯穿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百年党史证明,无论风云变幻,坚定不移地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胜利的保障。

实事求是,检验党员政治操守的重要标准

实事求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作为一个党员要做到实事求是,就必须做到胸怀坦荡,对党忠诚。在工作生活中不说一句假话,不做一件假事。既要长期修炼自己的思想意志,练就真本领,以高度的党性自觉抵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主义之风,又要以强大的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面对不正之风,有勇气站出来、说出来、指出来,抵抗和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党的十八大以来,很多犯错误的领导干部不是倒在自己主动贪污腐败的经济问题上,而是倒在了所谓的领导打招呼、熟人拉关系的连带腐败案件上。善于谄媚、巴结上级的政治腐败,就是从不讲实事求是开始,就是从睁眼说瞎话开始,就是权欲熏心的动机在作怪。说一句假话,有可能侥幸得逞,得到的是一时的瞒天过海和幸灾乐祸,失去的却是问心无愧和心安理得。从说假话,到行假事,再做假人,是在长期的、渐进的、从小到大的过程中不断累积而成的。理想信念的丧失,两面人的堕落,就是从第一句假话、第一件假事上开始酝酿发酵。

满口谎言、弄虚作假、到处和稀泥的两面人的可恶之处,不仅仅是自己害了自己,更会破坏政治生态。

实事求是,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现实保障

我们的党是理想信念坚定、组织体系严密、纪律规矩严明的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案件380.5万件,查处了408.9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4.2万人。腐败的根本是党性丧失,腐败的诱因是权力崇拜,腐败的温床是弄虚作假。

实事求是,是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违规乱纪的“克星”;实事求是,是坚持原则、不忘初心、敢于斗争的“战友”。没有实事求是,就没有公平正义;没有实事求是,就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实事求是,就没有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实事求是,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严治党,必须高举实事求是精神的光辉旗帜,对党员持续推进实事求是精神教育。只有扎实推进实事求是教育,才能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注入百年大党的优秀基因;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党性锤炼,才能把党的建设落到一切工作的最细处、最实处。

说真话、干实事是我们党的政治底色,也是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时代精神。只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够坚定理想信念,讲规矩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义无反顾地投身新时代建设中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