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十四五”期间云南拟改造老旧小区6706个

2022年01月06日08:43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四五”期间云南拟改造老旧小区6706个

1月5日,记者从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十四五”期间,云南省拟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6706个、55.1万户,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云南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拉动投资、扩大内需、推动发展的重大民生和民心工程加快推进。一方面,摸清全省老旧小区存量,做到“胸中有数”;收集社情民意,开展问卷调研,积极谋划包装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十四五”期间,全省拟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6706个、55.1万户,改造面积5697万平方米。同时,将前期工作成熟、符合条件的项目全部纳入重大建设项目库进行管理,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滚动接续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着力构建共担机制。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需求多样、主体不一、资源分散的现状,着力破解“改什么、谁来改、怎么改”的问题,并采取落实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主体、一个机制“四个一”工作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政府投资撬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

2021年,全省共争取老旧小区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专项资金32.8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9.68亿元,引导建立居民自筹、市场主体参与、金融政策支持、专业运营单位投入等共担机制,撬动超过82亿元的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实现资源空间重组、运营权重构和利益共享,在资金保障上取得了较好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老旧小区改造中,云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即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幸福指数为落脚点,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大事项和补齐县域经济、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的重要举措。

2021年,云南省已启动老旧小区改造2900多个、惠及群众超过21.5万户。同时,通过广泛动员、加强宣传,群众思想观念已由“要我改”变为“我要改”,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廖兴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