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基层工作中的“蝴蝶效应”

2022年01月05日12: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蝴蝶效应”是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微小的变化能影响事物的发展和结果。

基层工作中也存在“蝴蝶效应”,比如:解决群众困难时,基层干部不用心不用情、推诿扯皮,可能导致老百姓不再相信政府,对后续工作不积极、不配合,让基层工作开展难度增大;再比如:护林防火宣传、巡查不到位,可能导致森林火灾发生,造成国家生命财产损失。诸如此类的例子比比皆是,这就对基层干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

心要“细”。细节往往是事物发展的关键和突破口,是关系成败的双刃剑。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树立坚强的责任心,目标要细,要求要细,责任要细,措施要细,落实要细,尽量顾及方方面面,从细节中培养习惯、磨炼心智、培养能力。

手要“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接触群众的最后一步,只有不断提高沟通协调能力、组织活动能力、业务处理能力,才能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地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口要“严”。基层干部要注意自身形象,特别要注意言辞,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抹黑党的言论不信、不确定的事情不传,时刻保持一种良好的形象,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脑要“活”。实现基层工作创新,要在创新方式上多思考。创新的理念、创新的举措、创新的机制,是推动基层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着力强化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敢想敢试,以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勤学善思,用发展的眼光、进步的方法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腿要“勤”。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和保障,抓落实,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和常抓的韧劲,最终要见实效是目的。要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要及时准确地贯彻好,对定下的事、看准的事、形成共识的事,马上办、坚持办,办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结果。(李春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