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以“榜样为镜”争做新时代的践行者

2022年01月05日12: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了无数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人,“榜样”,一个简简单单的词,却蕴含着巨大的力量。党员干部要在践行初心和使命中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黄文秀同志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如同一枚指南针,指引我们正确前行,更是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学习榜样。

为民务实更有价值。一个人能走多远,不要问他的双脚,而要问他的志向。黄文秀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完成了屯内1.5公里道路硬化,4个蓄水池的新建和带领群众发展多种产业等,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心有所信,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敢于到艰苦的地方磨练自己、打拼自己,将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实干才是精彩人生。从课本到田野,从理论到实践。思想政治专业科班出身的黄文秀,把知识用在了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和提升管理水平上,把发展基层村庄的党建水平作为突破口和抓手。她不遗余力地把为民服务的重担变成一种责任,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学经验、找路子,立足当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立百坭村电商服务站,这些成绩都见证了她为百姓谋福利,为生民立命。责任是信念之基,担当是力量之源。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勇于到基层一线去担责,要把上级党组织交办的事扛在肩上,敢于较真碰硬、勇于责任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新鲜血液和不竭动力。

青春就是甘于奉献。灿烂绽放过后,芳华虽短无悔,因为馨香永存。黄文秀同志坚守初心和使命,立志艰辛扶贫路上干出一片新天地,她走进群众,联系群众,和村干部积极走访调研,倾听群众的声音和诉求,驻村帮扶日记里记满了各种各样的村务小事,从农村低保、到水电费,只要村民有需要,哪怕再小的事她都在努力去做,用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质朴和使命,给广大党员留下了新时代奉献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更要有奉献精神,不计得失的精神面貌,虽然身处平凡岗位,但只要在平凡岗位上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照样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在新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沈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