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精“艺”求精 立德树人

2022年01月05日11: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德艺双馨”最早出自于《国语·周语》,可见中华民族自古就崇尚道德品行与外在能力的内外兼修,重视对道德品行与艺术技艺的双重追求。在当今时代,文艺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文艺具有极强的传播性、观赏性和思想性,文艺工作者的言行举止和作品对青少年有着前所未有的影响力。

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文艺工作的作风建设,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道德培养。近年来,国家重点治理了多起失德艺人的典型案件,加大对劣迹艺人的处罚力度,及时纠正了文艺界的不良之风,进一步规范了文艺市场的经营秩序,取得了比较良好的效果。文艺界和文艺工作者更应当传递真善美、激发正能量,以德艺双馨为最高追求,营造和谐的氛围和塑造良好的形象。

德艺双馨是对道德品行的雕琢。中华文明是礼仪之邦,良好的道德品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德行是生而为人的根本,是为人处世的第一准则,是一个人的修为与涵养的集中体现。高尚的品德总能让人赢得社会的尊重,展现出强大的正能量,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德行亦是艺术的根基,如果没有好的品德,艺术造诣再高,也很难被社会认可。

德艺双馨是对技艺能力的锤炼。中国技艺在诸多领域都具有举世瞩目的成就,传承好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智慧一直是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在立德树人的前提下,不断开拓进取,努力提升自己的学识和技能,台上台下言行一致,把自己的技艺锻造得更精更细,树立良好的榜样,把更好的作品展现给世人,以德艺双馨铸就人生价值。(王䶮)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