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让老干部在乡村振兴中“老有所为”

2022年01月05日11: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2月21日,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举行。大会旨在激励广大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老有所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进程中,老干部是重要力量之一,应当在乡村振兴中“老有所为”,发挥自己的余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人素有浓厚的家乡观念、乡土情结,老干部从来没有忘记家乡对自己的养育之恩,荣归故里之后往往选择退而不休,继续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让老干部参与乡村振兴无疑是对干部回乡规划的一种补充,既强调在职干部回乡参与乡村建设的重要性,也重视老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庞大的老干部队伍来自不同的岗位和不同的领域,经过几十年的奋斗积累了丰富的学识、技能和经验,可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出谋划策,提供宝贵的意见建议,这将对农业的稳定发展,农村的环境整治,农民的生活改善提供诸多益处。

老干部参与乡村振兴能促进党管农村工作持续推进。老干部不乏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可以建设和完善广大农村党组织,推动党管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

老干部参与乡村振兴能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从城市回到乡村的老干部会带来城市的发展理念和人脉资源,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有助于进一步缩小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差距,构建城乡互惠互利的协同发展模式。

老干部参与乡村振兴能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老干部在各条战线上历练多年,在教育、经济、工业、农业、医学等领域都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有助于补齐农村建设中的短板,促进农村社会充满活力与和谐有序。(王䶮)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