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全国首个项目类投资落地云南

2022年01月03日08:0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全国首个项目类投资落地云南

近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全国首个项目类投资,落地大理市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为云南省绿色生态保护增加了融资渠道。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定位于国家级主动管理型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向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八大行业领域,通过加强行业引领、推动产业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注重价值挖掘以及探索模式创新等方式,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推动国内绿色产业发展。洱海生态廊道项目由云南建投集团投资建设,主要包括生态修复及湿地建设工程、生态搬迁、生态监测廊道、管网完善、带有湿地修复科研功能的试验地建设等五大工程,可以充分发挥湖滨带修复和湿地生态功能,有效削减入湖污染负荷,改善洱海水质,维持水生态稳定。通过开展科研实验和生态监测,有力促进健康湖泊生态系统构建和流域可持续发展,是洱海保护的最后一道绿色屏障和防线。

截至目前,洱海生态廊道项目整体完成约94%的建设任务,其中廊道主体工程、海西段绿化景观、污水管网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海西46公里进入试运营阶段。随着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投资的注入,将为洱海生态廊道项目后续建设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于2020年7月15日揭牌成立,是由财政部会同政府股东、金融机构股东及企业股东共同出资成立的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李承韩)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