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23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6万件

2021年12月31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2月31日电 (李发兴)据云南省司法厅消息,云南省法律援助工作起步于1998年,23年来,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63540件,受援人达到951648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3178171人(次),为困难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50亿元。

据悉,云南省16个州市、129个县区均设立法律援助管理机构,全面负责和有序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审批、指派等工作。城镇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放宽至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倍执行,农村按上年度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执行。目前,云南省法律援助事项已扩大到32项,法律援助范围已覆盖广大低收入群体和特殊人群,基本实现了应援尽援。全省建成各级各类工作站3064个,其中,依托司法所建立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1343个,并普遍在村(居)社区设立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设置法律援助指示标牌、聘任法律援助联络员,在农村村民小组和城镇居民区(楼院)聘任了法律援助信息员。

法律援助制度作为一项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法律制度,在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我国第一部关于法律援助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云南省司法厅副厅长赵祖平表示,司法部门将采取专题讲座、培训班、学习研讨会等形式,采用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的方式,加大对法律援助人员和其他志愿人员的宣传培训。采取多种形式,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