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澄江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成效显著

2021年12月31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不断加大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并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挂牌保护古树名木680株,主要分布在抚仙湖西岸的明星、禄充,南岸的下坝,东岸的海口,北岸的龙街等地,主要为常见乡土树种黄葛树、清香木和黄连木。

日前,驱车沿抚仙湖环湖公路行驶,常常被湖光山色“迷醉”。湖畔美景离不开沿途繁茂的古树名木的装点,在澄江市禄充风景区,湖边古榕树翠盖成荫,村庄被古树名木环绕。

在澄江市海口镇松元村委会石门村,村民们在一棵古树下的凉亭里乘凉休憩,何自强老人是土生土长的石门村人,他介绍,他从小就看着这些古树在村子里郁郁葱葱,这些古树成了他们乘凉休憩的地方,也见证着村子历史的变迁。

“我今年有66岁了,这些树一直保护得很好,树很好看这就是风景。每天中午11点吃过午饭后,村里的许多老人就来树下乘凉、聊天,很开心。”何自强说。

近年来,澄江市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宣传力度,并出版了《澄江县古树名木图鉴》,由相关部门对挂牌古树进行保护,将保护工作宣传到古树所在村组,并交由村组负责实施相关保护工作。

澄江市种苗林产业科技推广站高级工程师张汝祥说,人人都要重视古树的保护,保护一棵古树比栽一片树林还具有意义,它带有文化的传统意识,把这一意识宣传给群众是很必要的。

徜徉于澄江市青山绿水间,那一株株古树历经数个世纪“惯看秋月春风”,至今仍挺然屹立傲苍穹见证着自然与人文的历史变迁,它们是“活着的文物”,需要大家的珍惜和呵护。

张汝祥介绍,在2016年底,澄江市把680棵古树的牌子挂出去,并于2017年全部录入全国绿化委古树名木保护系统。“澄江市保护古树名木的主要措施是根据每一棵古树的生长情况,进行砌围池、覆土、病虫害防治、支撑杆等。下一步,澄江市还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做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侯锐、耿梓榕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