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计划清单 62.2%受访者全部或大部分完成

2021年12月30日08:3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1计划清单 62.2%受访者全部或大部分完成

我们即将与2021作别,迎来2022。不少人在盘点自己计划清单的完成情况,总结这一年的得与失。你的2021年计划清单清零了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4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2021年计划清单,62.2%的受访者全部或大部分已完成。

62.2%受访者计划清单全部或大部分完成

在上海工作的何琳(化名)喜欢写作。她会在社交平台上不定时更新内容,已经有了几万粉丝。“2021年,我的计划清单80%都和写作这个副业有关。也有关于自我提升的,比如每天练习英语口语、深挖专业技能。今年的计划基本都完成了,我还挺满意的。”

85后北京青年徐帆自认为是个自律的人,2021年工作上的目标全部达成,有的还超预期完成,但在个人情感这块还是原地踏步。他曾与一名女生尝试交往,但两人相处下来发现价值观不同,最终决定一别两宽。

刘紫乔(化名)在一家私企上班,近几年公司效益不好,降薪过一次。早在2020年她就有了开启副业的想法,可是到现在还没有任何行动和起色。“还计划一年要读完12本书,结果只在上半年读了7本,下半年一本没读。2021年整体的计划完成度在50%左右”。

大家的2021年计划清单清零了吗?调查显示,62.2%的受访者计划完成度较高,其中7.2%的受访者全部完成,55.0%的受访者完成大部分。32.7%的受访者完成小部分,5.1%的受访者均未完成。交互分析发现,70后计划完成度最高,大部分完成的占比70.4%,接下来是80后(67.6%)、90后(59.4%)。

计划清单未完成,49.6%受访者指出常有其他事打乱计划

刘紫乔坦言,计划一半未完成,大部分原因是拖延症,平时有些任务不到最后不愿去做,对重要的事项有畏难情绪。“总觉得时间还有,喜欢把能即时获得满足感的事情放在首位,比如刷短视频、逛论坛。这些休闲娱乐并没给我带来成长。”

徐帆感觉,自己在感情上不够主动,永远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比如约会逛街,工作上有事要处理,我就会下意识地第一时间联络,冷落了女方。给人的印象就是不懂生活,做不好生活与工作的平衡”。

计划清单未清零,49.6%的受访者指出常有其他事打乱计划;45.0%的受访者坦承不自律,喜欢拖延;34.5%的受访者感慨时间管理能力不强;26.1%的受访者表示自身不重视计划,常抛诸脑后。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心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舒曼教授表示,新的一年人们会有很多期许,制订计划是一种提出目标并列出可行路径的方式。但在实际操作中,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有个体原因,比如制订不切实际的目标、过高估计了自己、行事拖延等。也有方法科学性的问题,“不切实际的规划会让计划者感到筋疲力尽”。

要解决拖延症的问题,舒曼表示,要学会爱自己,不要陷入“拖延-自责-拖延”的恶性循环。因为自责会降低自尊,让我们觉得自己懒惰、一事无成,就会更容易放纵自己。

受访者中,00后占14.2%,90后占41.6%,80后占36.2%,70后占6.6%,60后占1.4%。(杜园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