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打造首个红色主题环境戏剧 沉浸式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刘怡
2021年12月30日15: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一部根据真实历史原型素材创作而成的戏剧,一段鲜为人知的隐秘党史,一场必须有观众参与才能完成的演出,寻找情报、打入敌营、掩护同志、保护档案、甚至面临生与死的考验……近段时间,云南首个红色主题原创环境戏剧《红色档案室之一触即发》推出后,成为了昆明市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项目。

这部必须由观众和专业演员互动配合才能完成的戏剧,以新颖的表现形式,跌宕起伏、紧张刺激的剧情,让体验者在沉浸式体验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红色档案室之一触即发》剧照。云南省委宣传部供图

该部原创环境戏剧以中共云南省工委在昆明圆通街小堆子11号巷设立的一座地下交通联络站为原型,通过编创团队的艺术加工和提炼,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昆明老一辈共产党员英勇无畏、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故事。

在体验《红色档案室之一触即发》这部原创环境戏剧时,体验者不仅观看剧情,更需要与演员进行合作,在“保护红色档案”的主旨剧情下,跟随一条主线,数条分支线索,通过“破译莫斯电码”“运用党史知识帮助剧中人物揭秘身世”“运用物理知识寻找爆炸装置”等环节,推进剧情不断向前发展。最后,在演员扮演的共产党员的掩护下,完成剧情终极任务,获得“沉浸式+角色扮演+任务游戏”的多种体验。

该部红色原创环境戏剧由编创团队在历时210个昼夜创作、5000小时排练、25场带观众测试、15场演出后,于2021年7月正式推出。推出后,先后有数十个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代表等前来观看和体验。

在120分钟里,既有紧张刺激的任务,又有温暖感人的情节,更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体验者跟随着剧情发展和演员的引导,情不自禁地忘我投入在体验过程里。曾有一位“打入敌人内部的地下党员”发现一个重要情报,为不让演员扮演的特务发现蛛丝马迹,这位体验者毫不犹豫地把情报“吃”了;一位纤瘦的女孩,为了找到剧情里的密码箱,错误地把隔壁房间里重达十多公斤的保险柜一口气抱起来,拔腿就跑…… 

《红色档案室》演员身份卡。云南省委宣传部供图

在这部红色原创环境戏剧跌宕起伏的剧情背后,还蕴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党史。本剧素材的原型人物是88岁高龄的老地下党员张群生,有着72年党龄的她向编创团队讲述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1949年9月29日,一伙特务包围了昆明市圆通街小堆子巷11号,当时还叫张积玉的张群生和她的母亲被捕,年仅十六岁的她,被逼目睹母亲遭受吊起来毒打、党员同志遭受老虎凳酷刑,亲人遭受毒打晕厥后又被冷水泼醒……特务们妄图通过这种方式来恐吓她,让她说出党组织的秘密。母亲安慰她说:“别怕,你是个孩子,他们不会判你死刑。”在母亲的宽慰下,张群生挺身而出,机智地保护了被关押的同志。

这段真实的党史,经过编创团队的挖掘整理后,通过环境戏剧的手法展现了出来,更多人在“沉浸式”体验中,了解感悟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张群生和母亲李士娘。云南省委宣传部供图

12月21日,云南省委宣传部以体验《红色档案室之一触即发》为主题开展联合党支部党日活动,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杨润表示,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创新,既保持了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性、规范性、严肃性,又体现了活动的新颖性、活泼性、灵活性。大家身临其境体验了峥嵘岁月里的革命历史,真切感受了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升华,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信念,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