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佤医药分会在临沧成立

2021年12月29日17:03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12月24日,在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际,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佤医药分会成立大会在临沧市中医医院(佤医医院)隆重召开。结合目前疫情实际,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步举行。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陶淑霞、副秘书长刘玉玮、会员部陈靖老师、昆明市、普洱市等地会员代表在线上参加会议;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员部陈靖老师宣布批准佤医药分会成立的决定。通过选举,临沧市中医医院(佤医医院)佤医药科负责人刘宝林同志当选为佤医药分会会长。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佤医药分会成立大会。供图

佤医药是佤族人民在漫长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独特的民族医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佤医药文化也是佤文化的重要内容。佤医药为民族的生存、健康和繁衍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仍是广大人民群众赖以防病治病、保障健康的重要卫生资源之一。

我国的佤族人口大约有38万,其中临沧市的佤族人口占全国佤族人口的2/3,沧源县人口为16万,占总人口的40%。临沧是重要的佤文化发祥地,更具有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全市有野生植物品种4412 种,药用植物1620 种(珍稀名贵药材23 种、道地药材9 种),药用矿物资源5 种,以滇重楼、茯苓为代表的生物药材储量达6.2亿公斤以上,中医药产业产值16亿元,是名副其实的药材之乡。目前,全市建有公立中医医院9个,民营中医医院2个,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中,中医药发挥了积极的主导作用,为全市、全省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党委、政府和群众充分肯定。

为进一步挖掘、应用佤医药资源,为群众健康服务,促进各民族医药文化交流与提升,临沧市中医医院(佤医医院)于2019年8月26日向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提交了成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佤医药分会的申请,2021年9月26日,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复函同意以临沧市中医医院(佤医医院)为挂靠单位,筹建佤医药分会。经过3个月的筹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佤医药分会正式在临沧成立。

临沧市中医医院(佤医医院)作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佤医药分会挂靠单位,将充分发挥中医药(佤医药)的优势,加强佤医药分会广大会员交流与沟通,积极为佤医药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充分运用好国家政策,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展好中医药、以佤医药为代表的民族医药事业,进一步挖掘和完善佤医药,突出优势病种和特色,服务于临床实践,大力挖掘佤医药人才,做好继续教育和科研项目。(杨晴 张国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