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中国在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国际论文被引次数世界第一

2021年12月28日08:3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在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国际论文被引次数世界第一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7日在北京发布了《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2011年至2021年,中国有10个学科产出论文的比例超过世界该学科论文的20%。按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统计,中国在材料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4个领域排名世界第1位——与上年度相比,增加了计算机科学领域。农业科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环境与生态学等10个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2位。

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21年9月,中国高被引论文数为4.29万篇,占世界份额的24.8%,数量比2020年增加15.5%,世界排名保持在第2位;中国的热点论文数为1515篇,占世界总量的36.3%,数量比2020年增加10.2%,世界排名保持在第2位。

为了引导科技管理部门和科研人员从关注论文数量向重视论文质量和影响转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从2016年开始统计中国卓越科技论文产出状况。统计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产出卓越科技论文共计46.38万篇,比2019年增加19.8%,其中卓越国际科技论文21.60万篇,卓越国内科技论文24.78万篇。卓越论文数量最多的学科是临床医学,化学,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生物学。

《报告》还表明,进入世界本学科前列的中国科技期刊数量在增加,中国科技期刊影响力持续提升。2020年,SCI数据库(科学引文索引)收录中国科技期刊225种,比2019年增加了17种;Ei(工程索引)数据库收录中国科技期刊229种;Medline(医学索引)收录中国科技期刊136种。2020年总被引频次进入本学科领域排名前四分之一(Q1区)的中国期刊共有18种,比2019年增加2种,影响因子进入Q1区的期刊有85种,比2019年增加16种。另据2021《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的影响因子平均值为0.869,2001年以来年均增长率为6.5%;期刊的总被引频次均值为1523次,2001年以来年均增长率为9.4%,科技期刊的学术影响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科技论文产出情况等是测度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自1987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一直承担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情况的统计分析工作,每年定期公布中国科技论文产出整体分析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到对中国在科技期刊、专利产出、学术图书出版等领域情况的统计分析。(张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