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妙造自然——印严新水墨画展"在云南省档案馆开展

2021年12月28日09:28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为了展现云南文化发展丰姿,现示近年来档案资源建设成就,特别是民间档案征集成果,由云南省档案局馆主办的“妙造自然——印严新水墨画作品展”于2021年12月22日在云南省档案馆开展,展期至2022年1月22日,为期一个月。此次画展共展出57幅画作,其中有53幅是2017年后,印严在绘画上再次变法后的新水墨作品。

作品展现场

印严是我国著名禅艺画家,为禅宗临济正宗第四十五代法脉传人、云南师范大学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云南省旅游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大雄佛教诗书画院院长。早年礼张剑萍、祝国沛、陈豪等诗书画家为师习诗词、书画和篆刻。1992年至今期间在国内外举办个人书画展20余次,出版个人专著有二十余册。他绘画技艺精湛,具有很强的中国画传统功底。

印严作品展示

印严作为云南乃至中国禅画艺术的代表,作品独具风格,又深含禅意,其早期的作品灵动洒脱,成就一个活泼玲珑、鸢飞鱼跃的世界,深具岭南画派的精髓;中期的作品空灵、澄澈,即有岭南画风的影子,又突出浓厚禅意;转变期的作品画风平淡自然、天真典雅,却又意境高古,在丰富的笔墨中,体现了一种不立文字,直指本心的禅境。作为岭南画派传人,他把禅意与文人的书卷气融入画中,形成个人独特的富有禅意的文人画风,自成一家。从欣赏与品鉴印严的书画作品中可以体会到,他的作品本身亦禅亦画,多用简笔淡墨,挥毫落纸上,呈现出一种笔墨游戏的创作表达,和静穆闲适、空灵自然的审美倾向,深具禅画的意蕴和中国古代文人画的清逸。

印严作品展示

已故国学大师文怀沙生前曾对他的画多有赞许:“印严笔底具禅趣,贵在率意非矫励所得,宜乎!俗士莫之测也!”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曾评价释印严的画作,称其传统笔墨功夫深得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是中国画的精神所在,是当代禅画的一个奇峰。

印严作品展示

原中央工艺美术出版社总编辑、著名艺术评论家贾德江给予他作品“文气、雅气、静气、逸气、灵气、书卷气,所谓集大成之所在也。”的高度评价。

2007年,云南省档案馆为印严建立个人名人档案,收入省档案馆名人库,并为其举办个一次个人书画展。时隔14年的此次专展,再次展示了印严在国画艺术上的不断努力探索与艺术造诣的升华。(吴雅文 摄影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