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巧家3180名干部职工挂包到户

包保体系建设破解移民安置难题

2021年12月28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聚焦白鹤滩水电站5万移民群众的最大实际,将8个安置区722栋移民安置房划分为533个网格,3180名干部、职工挂包到户,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包保体系,包保服务网络破解移民安置所忧。

巧家县开展就业服务。

巧家县白鹤滩水电站移民群众搬入新区后,为了让移民群众“住得下、能融入、生活好”,巧家县统筹整合村组干部、包保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将8个安置区722栋移民安置房划分为533个网格,3180名干部、职工挂包到户,1000余名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楼栋长、引路员等,24小时在线帮助移民群众解决电路和网络保通、安全维护、矛盾纠纷调处等问题,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包保体系。构建县、镇、村、组“四级服务网络”,畅通群众问题反映渠道,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保证移民诉求“全清零”。

为抓实解决好搬迁群众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巧家建立完善移民劳动力就业台账,针对性地开展岗位推送、跟踪稳岗、技能培训等工作,着力抓好24896人稳定就业。引进8家人力资源公司进驻移民安置区常态化开展就业招聘,组织党员干部送岗上门、驻点服务、入户动员,推送岗位信息两万余条。目前已转移就业21793人,实现移民高质量就业。

同时,该县精心规划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和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在安置区周边规划和启动了5个产业基地及8个移民就业车间“卫星工厂”建设,投资8830万元实施移民综合配套建设项目102个。制定《巧家县移民公益性岗位开发实施方案》,通过开发首批公益性岗位,安排岗位400余个,帮助部分移民劳动力实现就业,增加收入。规划建设卫星工厂和特色农业,服装厂、食用菌厂、铝模板厂、电子产品加工厂等商业综合体可增加移民就业岗位4000余个。(周开权  罗荣梅 文/图 巧家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