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曲靖罗平百岁老人髋部骨折手术成功

2021年12月27日10:2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护理人员陪护老人进行康复训练。
护理人员陪护老人进行康复训练。

“奶奶,我们一步一步慢慢走,今早我们走到病房外面,到外面阳台那里看看风景,那里可以看见小鸟……”这是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人民医院骨关节显微创伤外科护理人员在为一位104岁老人术后康复训练的情景。

近日,走进病房,一位精神矍铄的百岁老人正在护理人员的指导下,下床慢慢走动,但看不出是不久才做了髋部骨折手术。10月19日,这位来自富源县十八连山镇104岁高龄的徐老人,因不小心滑倒,跌伤后感觉左侧髋关节疼痛,不能站立行走,家属便从富源老家送至罗平县人民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诊断为:左侧股骨转子间粉碎性骨折,需要手术治疗。

“老人年纪太大,是名副其实的百岁老人,高龄病人不能长期卧床,保守治疗卧床时间就会长一些,要想老人能够及早下床行走,就必须冒着巨大的手术风险,手术成功才能做到。”罗平县人民医院骨关节显微创伤外科主任张羽耐心地跟患者及家属解释其中的利害关系。由于手术风险比较高,家属希望进行保守治疗。然而老人身体健康,生活能自理,无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经过患者及家属统一意见,最终同意进行手术。经过近1小时的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第3天老人便开始下床站立,慢慢迈开步子行走,数日后便出院,这是该医院第一例为百岁老人做髋部骨折手术。

“老人行动不便,就是太麻烦她护士了,她们服务非常周到,我们做子女的还不如她们护理的好呢!特别是医生,手术后每天都到病房察看情况,真是非常感谢他们医生护士。”徐老人的大儿子感激地说着。

高龄被视为骨折手术的禁区,大多老年人骨折后,因本身基础病多,身体状况不佳,加之长期卧床不起,就会出现如褥疮、坠积性肺炎、泌尿系感染、受压部位压力性损伤、心脑血管意外等并发症,最严重的是肺栓塞、心梗,这些都是造成死亡率提高的因素,所以人们常称作这是“人生的最后一摔”。“现在医疗技术非常先进,基本可以通过微创手术加速康复,对于老年髋部骨折都主张尽早尽快的手术治疗,避免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最大限度地降低死亡率。”张羽介绍着。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老年髋部骨折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主要是因为跌倒或意外交通事故等引起骨折。目前,老年人骨折手术风险可评可控,通过手术不但能帮助老年患者快速康复,同时也能减少子女的护理负担。(李忠桥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