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开展冬春季食品安全百日行动

2021年12月26日08:3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2021年12月25日至2022年4月5日,省政府食品安全办联合教育、公安、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全省开展冬春季食品安全百日行动。

“百日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立足问题导向,立足“严”的主基调,着力强化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深入查找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加强事前防范、事中监管和事后严处,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以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为底线,切实保障元旦春节、全国和全省两会、北京冬奥会等重大节假日和重要会议活动食品安全,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市场环境。

“百日行动”以大型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节日消费集中区域和经营场所为重点,突出乳制品、肉制品、保健食品、元宵汤圆、调味品以及地方特色食品等节日热销品的检查,加大“两节”市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餐饮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源头风险、严控过程风险、严管经营风险。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加大核查处置力度,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商标侵权食品”以及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违法犯罪行为。

针对元旦春节农村集体聚餐频次较高、食品安全隐患和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的情况,加强对辖区内农村集体聚餐的风险排查防控,按照“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原则,督促严格落实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管理,强化分级指导,严禁未经备案自行举办农村集体聚餐的问题发生。督促医疗机构做好食物中毒医疗救治、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广泛宣传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的危害。

此外,云南省还将持续加大散装白酒生产经营监督检查力度。(记者 朱丹)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