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费延缓缴纳 提振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

2021年12月24日17: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期,云南省税务部门多点发力,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将税收政策红利真正转化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效益。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泸西县税务局干部走进当地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精准落实缓缴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为企业发展纾困加力。张云迎摄

云南省税务局收入核算处副处长王玫表示,税费缓缴政策是支持企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全省税务部门在狠抓政策落实上发力赋能,在优化纳税服务上加力升级,让缓缴优惠政策精准直达,为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截至11月30日,云南省累计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户数5664户,延缓缴纳税费3.9亿元,有效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

红利直达快享 缓解年末资金压力

“每年四季度都是企业资金最紧张的时候,最近煤价不断上涨让企业经营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宣威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先生说道。

该企业是云南电网的电源支撑点和国家“西电东送”骨干企业,符合国家“电力保供”专项缓税政策。在税务部门“滴灌式”精准辅导下,企业10月份累计办理缓税近4910万元。缓缴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减轻了年底结算的现金流压力,有效缓解了公司当前的资金难题。

面临同样难题的还有红河州蒙自某建材有限公司。“建筑材料款要等工程进度达到一定比例时才进行结算,年底企业资金流容易处于不顺畅的状态。”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娟介绍道,年底企业仍有部分建筑材料款不能收回,马上又到申报缴税的时间,她正愁着钱款“只见出不见进”,手机上就弹出了一条来自蒙自市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信息。

在清楚了解到延缓缴纳税费范围、比例、时间和申报流程后,周娟第一时间通过电子税务局成功办理了3.8万元的税款缓缴,减轻公司资金压力。“在电子税务局申报时自动弹出缓缴提示界面,只需点击‘确认’就能享受缓缴,真是太方便了。”周娟表示。

政策精准落实 维护生产经营稳定

缓税政策的实施不仅为资金困难企业提供了帮助,也为处于成长中的制造业企业抢抓发展机遇、扩大生产规模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在昭通,当地税务部门及时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名单,通过短信、上门辅导等方式提示提醒,全方位帮助企业快捷享受缓缴政策及其他优惠政策,助力面广量大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减负担、增信心、添动能。

“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就指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上进行了办理,在我们申报完成后,马上就享受了80余万元的缓缴,真的很方便,很快捷。”盐津某混凝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家正表示。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们公司整体的销售收入整体处于历史低位,今年四季度‘渝昆高铁’项目的开工,产品需求量也加大,缓缴的税费不仅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更对我们为高铁项目扩大产能有很大的帮助。”该企业负责人高瑞激动地说道。

效应叠加释放 激活企业创新活力

面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云南省税务部门通过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落细落实好各项减负纾困、恢复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云南某饮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饮用天然矿泉水生产销售,是一家获得“国家Q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的饮用水生产企业。二十多年以来,从小作坊发展到现代化企业,企业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

随着企业愈发壮大,生产、运输、管理方面的成本制约愈发凸显。为了帮助其纾困解难、轻装上阵,当地税务部门及时送政策上门,积极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破除企业政策知晓盲点,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税费不仅减免,还能缓缴。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就享受到了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以及安置重点群体就业享受抵减增值税优惠政策超过28万元。第四季度我们又享受到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5万余元的利好政策,真是惠上加惠!”云南某饮料有限公司法人赵明表示,税惠政策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助力企业成功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云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将继续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税收在稳定经济大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杠杆作用,认真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更好地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管雪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