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安宁举行第一届公益生态集体安葬活动

2021年12月23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2月23日电 (徐前)音乐追思、献花致哀后,工作人员将一个个骨灰罐缓缓放入土穴中,倒土、盖草坪,放上鲜花……12月21日下午,一场以“深化殡葬改革 倡导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公益生态葬仪式在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凤凰山公墓举行。这是安宁市2021年第一届公益生态集体安葬活动现场,27名无主、无人认领的逝者骨灰从昆明西郊殡仪馆“搬家”,集体安葬于凤凰山公墓漏泽园中。

下午2时许,随着哀乐声响起,一场庄严而隆重的公益生态葬礼开始了。“迎灵入场!”听到主礼司仪的口令后,礼宾队员们双手捧着骨灰罐走到仪式现场,将骨灰罐放好。接下来,现场所有人员依次在台前鞠躬、献花,为逝者致哀。随后,在礼生人员的引导下,礼宾人员将骨灰罐举起,然后安放在穴坑内,再倒土,掩盖上草坪,最后放上鲜花。

本届公益生态集体安葬活动由安宁市民政局主办,安宁市凤凰山公墓、昆明西郊殡仪馆承办。此次举行的公益草坪葬,穴坑没做底工,地底下也没有其他的水泥设施,因此特别环保,不会污染环境。整个仪式也不焚香、不烧纸,仅用音乐和鲜花来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对逝者的缅怀。

据介绍,近年来2018年安宁市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安宁市殡葬改革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全市殡葬基础设施持续更新完善,管理能力不断加强,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昆明西郊殡仪馆、安宁市凤凰山公墓及9个街道13座农村公益性公墓全部达到园林化、标准化、规范化标准,连续10年保持划定火化区、火化率、骨灰进入公墓、惠民政策落实率“4个100%”,有力促进了安宁民政事业的整体发展,为社会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然而,在殡葬领域,无名无主骨灰安葬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安宁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祝锋指出,无名无主骨灰长期积存占用了公共资源。妥善处理无名无主骨灰既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殡葬行业坚持公益属性、承担社会责任、落实殡葬惠民的集中体现,更是民政部门保民生、兜底线的使命担当。为此,安宁市民政局积极协调,在凤凰山公墓单独开辟“漏泽园”,让西郊殡仪馆内无名无主骨灰有了安葬之地。

“今年初尽处,明日未来时”,冬至是落葬祭扫高峰时段,安宁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文明过冬至,倡导文明祭祀,敬献鲜花、瞻仰遗像、植树种草等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告别祭祀陋习;节俭过冬至,做到文明消费、节约惜福,树立厚养薄葬新理念,遵守国家殡葬法规政策,推动殡葬改革,自觉抵制丧葬陋习和大操大办,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常尽孝,对逝去老人勤俭薄葬;平安过冬至,抵制在墓地点香烛、燃放鞭炮、焚烧冥纸冥币等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行为,防止发生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合理祭祀时间,错峰出行,避免交通拥堵,同时出门戴好口罩,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