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用“榜样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2021年12月23日11:1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播出。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再现、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直击心灵的党课。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榜样走过的足迹中读懂“榜样”,追寻“榜样之光”,以“榜样”力量砥砺奋进。

学“信念坚定”,用“担当”凝聚力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1连退休职工魏德友同志,57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巡边护边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5圈,磨破了八十多双鞋子,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他用朴素而又热烈的爱国之情,站成一座不可侵犯的“界碑”。又如在疫情防控紧急关头,正是因为“我是党员干部,我先上”的担当精神,“守卫边疆,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才能凝聚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学习榜样,就要像他们那样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把爱岗敬业作为爱国报国的落脚点,将爱国之情融入本职工作,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在平凡岗位上为祖国、为人民做出崇高而伟大的贡献。

学“攻坚克难”,用“勇气”谱写卓越。中国人民解放军69316部队部队长祁发宝同志,在平均海拔4500余米、高寒缺氧风力强的恶劣环境中,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在加勒万河谷与越线外军交涉时,他寸步不退、拼死搏斗,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终因寡不敌众陷入包围,被外军残暴攻击致重伤昏迷,践行了“纵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铮铮誓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学习榜样,就要像他们一样立起“知难事、迎难事、做难事”的“风向标”,勇于冲锋冲破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创造更大的胜利。

学“为民奉献”,用“真心”锤炼作风。为民服务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从引导牧民“减羊增牛”的“将军之子”廷·巴特尔到耗时36年建成“生命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再到“燃灯校长“张桂梅,用“一心一意”的为民情怀绘就“初心图”。学习榜样,就要学习他们做初心使命的忠实践行者,主动为群众服务,不能“坐着等”“拖着做”,而要主动积极去做,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为民干事,以奉献自我、造福人民的热忱为人民服务,坚持用真心真情践行初心使命。(冯咏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