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曲靖宣威西泽乡:冬日山水美如画

2021年12月22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假如你厌倦了城市灯火,想寻找一个静谧之地,那就去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西泽乡,欣赏冬日里美如画的山水景色,在青山绿水间做个深呼吸,融入自然,放松自我。

冬日里的西泽。

冬日里,西泽乡这方净土拥有最美的风光:远离城市的喧嚣,漫山遍野斑斓的草木,乡间屋舍柿子红透天,百年古树下老人悠然闲聊,袅袅炊烟起,一幅闲云野鹤、悠然南山的乡村美景画面徐徐展开。

西泽是宣威有名的“柿子之乡”“白糖之乡”,这里山依着水、水傍着山,竹林广布、柿子林成片,洞奇坑险,潭幽瀑急,崖高谷深,山灵水秀,素有宣威“城市后花园”的美誉。西泽环境清幽静谧,当地的柿子远近闻名。入秋以后,西泽就会变得热闹起来,堪称是当地最美最甜蜜的时节。此时,各路慕名而来的旅游爱好者、文学家、摄影家等都会云集在西泽的山水村寨之间,领略山水人文之美,涤荡心灵。

古木参天。

西泽的戈平村是观景首选之地,戈平以秋冬景色而闻名,每年秋冬时节,到村里看风景的人你来我往,大家用文字、镜头记录“戈平秋色”。每到秋冬交替时,戈平的红柿、翠竹错落交加,金黄、嫣红的黄连木树叶在炊烟袅袅中尽显妖娆。数不尽的百年老树,翠绿挺拔,树下老人们“吧嗒吧嗒”悠闲地抽着旱烟袋,或与邻里谈笑着一年的丰收,抑或是拨弄着手工的竹片,编织着箩筐、竹篮,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远处,黄牛慵懒地在阳光下享受着难得的清闲,偶尔几声鸡鸣鸟叫,打破了小村的静谧,世外桃源般的乡村生活尽在眼底。

西泽特产白糖。

闲来无事,行走于清风摇曳的林下,风轻轻地吹着,远山色彩斑斓,不经意就撩起了儿时的记忆,满怀的乡愁。天蓝蓝的,云淡淡的,就连空气也充满了儿时熟悉的香甜气息,真正体验了“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的闲适自在。寒霜碾压下,柿子树叶随风飘落,只剩下红透甘甜的柿果挂在斑驳陆离的枝头,在蓝天白云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陈泓洁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