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娱

昆明五华曾有一所全国有名的书院,一起去看看

2021年12月22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经正书院旧图。
云南经正书院旧图。

近日,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五华区翠湖北门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进行批前公示。曾经在清末时期位列全国“四大书院”之一的云南经正书院就坐落于此。

云南经正书院设立于1891年,结束于1903年,历时13年,虽在昆明地区成立最晚、办学最短,但却“开南中未有之风”,与广东学海书院、浙江诂经书院、四川尊经书院并称于世,是清末最有特色、最有成绩的著名书院之一。

经正书院为云贵总督王文韶、云南巡抚谭钧培奏请清廷批准设置的一所经古书院。二人于光绪十七年联名上奏朝廷,认为云南“经古课试已有年余,三迤人士渐知崇尚实学、人数亦渐加多,自应专建经古书院,俾肄业诸生得以住院,朝夕讲诵,蔚为通经致用之才”。言明设立经正书院的目的是培养“崇尚实学”的“通经致用之才”,此举得到清廷的赞许,光绪皇帝还亲赐御书“滇池植秀”四字匾额一方。

明清时期,昆明比较重要的书院建筑代表包括五华书院、育材书院和经正书院等。

五华书院从明代一直办到清末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五华书院旧在府治西北,明嘉靖间巡抚王启建,久废。清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总督鄂尔泰为‘聚三迤十四府秀良之士而藏修息游其中’,乃奏设于五华山之麓,因以为名。”五华书院是云南省清代较早也较重要的书院之一。

育材书院由总督蔡毓荣、巡抚王继文建于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又叫做昆明书院,在城南门外慧光寺左。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御书“育材”二字赐匾悬挂。育材书院与五华书院在人员和规章方面比较相似,但育材书院成就略逊于五华书院,据《五华、经正、育材书院考略》称“惟车文富、汤立贤、周长清”等人较为有名。

清代儒学的转向和后期西学的传入,是中国思想和学术史上的重要节点和阶段。云南书院在这段时期呈现出的繁荣态势促进了学术的创新和交流,为后期新式学堂的建立打下了一定的藏书和制度基础,也成为后期滇学的渊源。如袁嘉谷、秦光玉、钱用中、李坤等著名学者,不仅促进了云南书院的发展,还丰富了书院藏书,同时还引领了滇学的发展,使得云南独特的文化样态得以彰显。(杨武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